长白山木文化国际研讨会暨木文化之旅

在这玉兰吐蕊茶花绽放的万物复苏之际,地处中国东北边陲的长白山却是江河冰封,白雪漫漫,一派北国风光。“长白山木文化国际研讨会暨木文化之旅”作为2012年木文化国际研讨的系列活动之一,将于201233吉林省白山市松江河镇召开。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参加本次活动。
 
长白山在我国最早的地理志《山海经》中就有过记载,“不咸山”即长白山。西汉以前,不咸山就已闻名遐迩,且与我国东北的古民族肃慎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几千年来长白山区各族人民在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凝聚了厚重木文化积淀。这些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不仅仅是一种独特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民俗特色的木文化形态,更是长白山劳动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是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面对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加速,这些文化载体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正日益消失,我们能做些什么?!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际木文化学会
承办单位:通化师范学院
支持单位: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抚松县人民政府、松江河林业局、延边大学城市与环境生态研究所
 
二、目的和研讨议题
以保护、传承和推广长白山木文化为目的,本次长白山木文化国际研讨会和木文化之旅动旨在挖掘长白山区绚烂多姿的木文化内涵,交流和探讨木文化遗产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采集和记录相关的木文化遗存,从人文的角度在体验中感知和诠释长白山木文化之魅力,以增强各族群众和各界人士的历史文化保护意识,为长白山木文化和森林文化遗产得到科学和有效地保护、传承和推广做出努力。
 
研讨议题:
1.长白山森林资源开发史与森林、生态资源保护
2长白山木帮文化
3.长白山满族木文化的保护传承
4长白山朝鲜族木文化
5.长白山北朝鲜森林木文化
6.长白山木屋山水画与木屋剪纸的创作与价值
7长白山珍稀植物保护研究
8.长白山森林狩猎文化
9.长白山人参文化与人参故事
10.俄罗斯木文化遗产保护
 
三、会议时间
201232全天—3日上午 会议报到
201233下午 长白山木文化国际研讨会
2012348 木文化之旅
 
 四、会议地点:吉林省抚松县松江河镇
 
五、会议形式:主题发言和互动讨论
 
六、木文化之旅
IWCS将携手人文学科专家、木材专家、爱心人士从松江河镇出发,深入了解和考察长白山区木文化遗产项目和富有代表性的森林文化特征,人物访谈非物质木文化遗产传承人或代表性人物,在体验中感知长白山木文化之魅力。
 
相关活动草案:(1)长白山森林资源2)孤顶子木屋村落(3)冬季伐木现场(4)人物采访(5)长白山自然博物馆、抚松县人参博物馆等。
 
本次研讨会会务费人民币500/人,参会人员差旅费、食宿自理。住宿酒店由会务组统一安排。木文化之旅相关费用待定。请报名参会者与会务组联系。
 
 
会务组联系方式:
国际木文化学会
陈瑶、苏金玲
电话:010-51733818/010-51733828
Email: staff@iwcs.co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发明专利]卡槽式地板结构及安装方法

周五 2月 3 , 2012
[摘要]本发明是卡槽式地板结构及安装方法,在地板的背面底部两侧和两端设斜槽,两块地板的斜槽拼合成一非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