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提高学生技能

探寻首届木结构建筑专业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背后原因

发挥专业优势 提高学生技能

—-探寻首届木结构建筑专业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背后原因


这春夏秋冬交织的四年,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游玩,一起实践,一起圆梦……一起书写一个新的篇章,一起为了“木结构建筑”这一新兴专业的崛起而奋斗。四年中,我们因不了解专业而怀疑过,对就业前途也迷惘过,但更多的是对基础课和专业课刻苦努力学习过;四年中,我们共同勉励,团结合作,勤于实践,为把专业发扬光大而燃烧着各自的火焰,这不是星星之火,而是我们心中那份对专业的热情之火,永不泯灭的火焰。我们高举着这火把,来照亮“木结构建筑”开创之路,照亮它的未来……。”新学期刚一开始,木材工业学院木结构建筑系的老师们就收到了一封来自刚毕业的0704091班同学的来信。

今年6月,我校首届木结构建筑专业28名本科生毕业离校。该专业在全国作为研究生研究专业方向的有很多,但是作为本科专业的独此一家。本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就业质量也相当之高,其中3名同学考取研究生(其中1名同济大学、1名上海交通大学),1名保送我校研究生,3名省公务员,剩下21名全部进入如北新建材股份公司、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苏州皇家整体住宅有限公司、南京园林建设总公司、大连阔森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还有很多知名企业没招到毕业生,他们一时之间成了企事业单位垂涎的“香饽饽”。

师生重视齐抓共管

木结构建筑专业首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喜人,得益于学院师生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系4年来,学院领导老师一直将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视为重中之重,各院系老师密切配合,努力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现在社会上不少企业都要品牌大学的学生,而我们学校的优势是林业,木结构建筑也应该以木材保护、加工为特色,增加我校学生就业的筹码。木结构建筑系配备了一支高起点和年青精干的教师队伍,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其中从日本和法国的海归博士各1名。木结构建筑系主任孙友富介绍说:每个假期,系里举办教学、教材研讨会和组织专业老师参观考察相关企业。通过集体讨论,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制定合理的培养计划,并在实践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第一届毕业生由系里单独举办企业人才双选会,并结合木结构建筑研讨会,在业内产生良好的效果,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对于刚以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第二名的成绩考上研究生的崔凡承来说,系里的老师真给了他巨大的帮助。大二下学期崔凡承萌生了考研的念头。可是当时只知道考研的含义,具体考什么,什么时候考,如何准备,有无胜算都是一片模糊。犹豫再三后,小崔给班主任阙泽利老师发了个短信:“老师,我是崔凡承,想考研,请问一下具体考哪些科目?”当时阙老师没有直接回复他,而是几天后召集全班同学开了个班会,特意把考研的各项事项说了个遍。“当时之前的三个学期我都没怎么好好学习,大二上学期还因为贪玩还挂了一门C程序,专业基础很差,可是老师从没有看低我,他一直鼓励我冲名校。在专业学习上,他也总是想方设法给我提供帮助,帮我借书,寻求其他专业老师给我指导。从各个方面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说起木结构建筑系副主任、班主任阙老师,崔凡承心里充满了感激。

校企共建订单培养

据悉,我校自2002年招收木结构建筑工程硕士,2007年招收本科,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创立木结构建筑系的学校。四年来,该系不断开展木结构建筑设计大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参与能力。积极与国内外高校和企业建立广泛的联系,如瑞典的鲁利亚大学、加拿大的新不伦瑞克大学和日本的京都大学都有较好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此外,该系积极落实校企共建的重大举措,最大范围内的在省内外各地建立了就业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

“系里很多老师在木结构建筑领域都有深的研究,上课时他们总能结合工程实例将各门课程内容穿插起来讲,教学形成互补态势。”现于苏州皇家整体住宅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周光志告诉记者,“每次系主任孙友富老师开完研讨会,或者见到企业老总回来,都会及时传达市场信息给我们。每隔一段时间,系里还会专门请学者、企业老总来给我们讲木结构的发展趋势以及市场需求等,让我们最大限度地了解市场需求。”据悉,该系积极安排学生从大三开始实地调研,到省内外各个木材市场、加工企业、家装市场深入了解木材材料的特性,以及各种材料的优势劣势等。大三下学期,系里老师为了更好地开展木结构工程课程的教学,积极筹备木材料,构建实验室,带领每个同学参与做模型的过程,让同学对木结构建筑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也提高了学生对该课程的兴趣。学期末,系里结合教学实习,积极主动联系,带领同学们在南京建科院、北美木屋、苏州皇家、德胜洋楼等本行业的先进企业进行为期三周的实习,让学生零距离接触企业。

在中国倡导低碳、环保的大背景下,木结构建筑以及与之相关的木材产业发展前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在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地区,90%以上的民用住宅都采用木结构;日本的民用建筑已达到65%以上;我国木结构建筑在停滞20年后的今天尚处于起步阶段;自从引进北美的现代木结构房屋以来,由于木结构建筑设计灵活、建造容易、环境友好、冬暖夏凉、节能环保、贴近自然、抗震及施工时间短等优点而得到人们的认可。近几年来,我国沿海发达地区木结构建筑发展较快,逐步由小型民用建筑发展为公用建筑,而四川、青海、云南等地震多发地区以及海南、苏州、大连等风景旅游地区,也大力发展抗震木结构住宅和景观木结构建设;木结构建筑也逐渐被人们称之为人类的未来之家。

也正是在这个发展机遇下,我校木材工业学院于2007年创立了木结构建筑工程系,并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现今,第一届毕业生都找到了各自的归宿,更是证明了我校木结构建筑工程系办学教学的成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2012届木结构毕业生双选会成功召开

周日 2月 5 , 2012
第二届“皇家杯”胶合木建筑设计大赛评比、颁奖会 暨2012届木结构毕业生双选会成功召开   冬意浓浓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