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亚布力,吹响经济改革号

第十二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年会于201224日~6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次年会以“市场的力量”为主题,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刘明康、张维迎、任志强等中国近百名顶级政商学者在会上发出新年呼吁改革快跑最强音。

围绕中国经济热点,聚焦多彩镜头,且看专家观点,把好经济命脉。

[房地产]任去强认为:中国有宏观政策吗?我怎么觉得中国的宏观政策都是微观管理呢?就像李铁先生说的,中国的宏观政策是因为微观出了问题以后才出台的。和艾先生说的一样,中国没有房地产市场,因为中国房地产采取限购、其他的一些办法,你说还有房地产市场吗?限购最大的问题是要非市场化。那么限购引起的问题,就是市场化的时候必然给社会和市场造成一些其他经济体的一些误导。

[金融]高盛集团中国投资管理部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师哈继铭: 看到中国的话,我觉得中国金融企业是骨瘦如柴的,和实体经济是完全不匹配的。我们的实体经济占全球第二位,根据很多机构的预测很快会超过美国。但是我们的券商,比如中国有100多家券商,加起来所有的盈利不如华尔街一家公司的盈利,中国的企业在走出去,中国的老百姓有越来越多的境外理财的需求,我们中国的券商目前难以为他们提供满意的规避风险、寻找投资机会的平台,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觉得中国是太瘦,不能因为胖子吃减肥药,中国骨瘦如柴也吃减肥药,肯定会死的。所以我们的问题跟别人不一样的,我们还需要在金融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股市]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真正最看空中国不是老外,是中国的A股是中国的A股是唱空中国的始祖,不是老外看空中国。

最近也很有意思,1月份在全球踏入龙年之时,全球显示着一片悲观的气氛,觉得今年是世界末日等等的。结果刚刚过去的1月份,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讲是1987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表现最好的一个月。不要讲美国了,香港整个指数反弹了20%,就是H股,包括希腊,就是所谓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源泉地股市都反弹了20%,欧洲的股市反弹了百分之十几美国的股市,纳斯达克已经创出了2010年泡沫破裂以后的新高。现在Facebook刚要上市,市值可能是1000亿美元等等。但是你们看看A股,现在A股仍然是表现滞后,我们已经滞后两年了,在2010年全球股市上升的时候A股是跌的,去年上半年股市上升的时候继续跌,下半年由于欧债危机的蔓延,对蔓延的担忧下跌,A股跟跌。今年1月份全球股市暴涨,大面积反弹,A股反弹了很少。

[改革]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表示:经济减速主要不是欧债和出口的减速,都是在自己,比如内政,包括宏观调控、信贷控制、限购。然后加上改革的停顿,就是国进民退、营商环境、投资环境恶化,所以经济减速这是不可避免的。

[温州] 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发表演讲,在谈及温州很多企业家因为企业经营不善跳楼自杀等现象时说,我们温州的企业家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自己的信用。你还能够去指责他什么呢?他把命都搭上去了。这种方式不可取,但是我认为这种精神恰恰是中国企业家精神,有开拓市场的精神。

[吴英]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会上作主旨演讲,他认为吴英案说明中国距离市场经济还有至少200年。吴英被判死刑意味着中国公民没有融资的自由,意味着融资是特权而不是基本权利,意味着建立在个人自愿基础上的产权交易合同仍然得不到有效保护,意味着中国人的企业家精神仍然受到摧残,说明我们还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

           (摘自第十二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年会,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教材】《木结构房屋建筑工程预算》

周一 2月 6 , 2012
  《木结构房屋建筑工程预算》共分3篇9章。第1篇介绍工程预算原理。包括工程造价的基本概念、木结构房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