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木结构企业的发展战略

谈谈木结构企业的发展战略

南京林业大学 孙友富

  近几年来,我国木结构建筑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在国内已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不少相关企业也转到木结构建筑企业来,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总的情况来看还存在企业规模不大,以民营、合资或外资企业为多。尽管目前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但对木结构建筑企业没有明显的影响。原因是木结构企业圈地搞开发的极少,多数是建设方备好资金才开发,也有一些是政府工程,还有部分是建设方的自有资金等。是不是对木结构企业完全不会影响,本人认为回答是否定的。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谁也不会独善其身。因此作为木结构企业,必须尽快抓住机遇,苦练内功,保持企业高效持续地发展,必须重视企业的发展战略。

什么是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发展战略就是对企业发展整体性、长远性、基本性的谋略。谋略是财富的源泉,谋略是智慧的结晶,谋略讲究灵活机动和出其不意,谋略是对经验和知识的灵活运用,因此谋略对企业具有重大价值。

企业发展战略不是企业发展中长期计划,更不是企业年度计划。企业发展战略是企业发展中长期计划的灵魂与纲领。 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要做到如下几点:

一、企业要想真正做大做强,管理者就必须完成从市场政治家到战略管理者的转型。把企业发展战略作为经营的指导,把未来的成功由机会转向战略。

二、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时,同时要制定企业的科技战略、人才战略、竞争战略等。企业发展不仅需要技术,还要各种术,如管理术、营销术和公关术等等。企业发展战略也是术,是企业的发展术,是最大的术,是帅术之术。

三、制定企业竞争战略时,应在特定的市场环境中找出如何营造、获得竞争优势的途径或方法,或是在特定的市场环境中所采取的用来抵御市场竞争压力和加强自身市场地位的策略性行动。其中,最基本的是波特所提出的成本领先、差异化和聚焦经营等三种竞争战略。

四:制定企业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首先,怎样发挥员工的能力来实现企业目标;其次,怎么评价员工对企业的贡献,然后用什么去回馈员工。

五: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不同企业文化造成的差距较大,落实企业文化中的以人为本准则,注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文化创新。通过企业文化对转型期普遍缺失的社会基础道德和信仰进行补充。

  如何应用上述措施,实现企业转型,已经有少数企业走在前面,树立了榜样,但绝大多数企业经营者必须面对此类问题。如何使企业做大做强,并可持续发展,值得企业领导者深思。一己之见,仅供参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博士论文】弦振动理论在木工带锯条中的研究与应用

周四 2 月 9 , 2012
【作者】 王正; 【导师】 孙友富; 蒋本浩; 【作者基本信息】 南京林业大学, 木材科学与技术,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