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业无拐点 楼市发展带动木地板业飞奔

    “当前的地板行业并不存在所谓的‘拐点’。”广东盈然木业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林皓直截了当地亮出观点,他认为,目前中国的住宅需求总体是上升的,光是由政府推进的城镇化建设将形成30亿平方米的新增住房面积,而去年全国木地板的销量才不到4亿平方米,因此市场的空间是相当大的。

    巴洛克木业(中山)有限公司上海公司总经理李培新进一步指出,目前人们普遍讨论的房地产过热,应该是高档楼盘过剩,老百姓对中、低档住宅的需求依然很大。同时,地板行业虽然与房地产密切相关,但地板是要房子建好以后才会铺装,因此二者之间还有滞后性。

     在讨论中,众多地板企业的老总、营销总监的观点都不谋而合,那就是局部地区的房地产出现降温并不是“拐点”,市场的刚性需求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上升。“即便是房地产行业的确存在‘拐点',地板行业与之还存在区别,因为老百姓不会把大量积蓄投入到建材上,比如地板消费,其牵扯的资金很少,因此其‘拐点'的表现形式也会与房地产行业不同。”杭州大庄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培珉认为,就算是地板行业真有“拐点”了,“拐”的角度也会很小,绝不会出现 90度、180度大拐弯。

  随着第29届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关于奥运对微观经济层面的影响被各行各业的人们热烈探讨,但在木地板行业群英汇聚的年会上,业界专家、企业老总们都保持着理性、平和的心态探讨地板行业与“奥运经济”之间的关系。

  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田明华认为,奥运经济对行业会有促进作用,并且是持续性的。

  有人认为,奥运对房地产行业有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只在新建项目上有所体现,而整个上游市场还有大量的二手房交易,因此产生的二次装修需求也形成了巨大的行业空间。浙江久盛地板有限公司总裁张恩玖认为,地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人才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只有拥有这样的核心竞争力,面对宏观经济的大好形势时,才有能力把握住机会,为自己争取到发展空间。与去年年底才升温的“拐点”话题不同,行业洗牌是个老生常谈的旧话题了。“今年地板行业将真正大洗牌。”明确持这种观点的人颇多。

  北美枫情(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贤玉认为,地板行业的洗牌早已来临,今年洗牌的效应将明显地体现出来,如何在竞争中保持长胜不败,今年企业需要放手一搏,在资源、终端渠道、资金以及服务上展开比拼。"今年是一个行业大整合、大洗牌的好机会。"作为大自然地板的"金牌"营销高手,林皓表示,在洗牌的压力下,地板行业将进一步呈现产品和通路的细分,企业需要走"两头在外"的策略,即一头走资源,一头走产业链建设。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破6.2”,这对于进口木材、设备等是利好的。如何在洗牌中越做越强,企业精英们众说纷纭:“掌握资源、储备资金、建设渠道、建立合作竞争模式……”但有一点是达成普遍共识的,地板行业还需要提升产品附加值,这需要在品质和服务上再下功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上海宏骏科技有限公司招聘木结构人才启示

周二 2 月 14 , 2012
1. 男女不限,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木结构建筑专业; 2. 工作地点:重庆 3. 工作内容:木结构建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