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象大自然同业联盟亮相 开启巅峰合作

  如果麦当劳牵手肯德基,你是否会觉得不可思议?如果阿迪达斯和耐克携手合作,又会出现怎样的局面?如今,这种不可能在地板行业成真了。新年伊始,国内两大地板巨头,两大最强势的竞争对手——圣象地板四川公司与大自然地板四川公司正式宣布,强强联合,在管理、营销及服务等多方面合作,力求让全川消费者清楚,选好地板就选择圣象和大自然。

地板业惊现"同业联盟" 圣象大自然破除魔咒首开合作

  经历了价格战、促销战、广告战等激战后,地板业似乎再度迷茫:下一战主打什么?凭什么抗争其他品牌?前,地板市场早已不是“一招制胜,一剑封喉”的时代,在成本高涨,利润大幅缩水,产品同质化甚为严重的今天,千篇一律的营销方式已无法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众多地板品牌深陷竞争的困局。其实,行业内没有永远的敌人,共同利益开始促使品牌间的合作。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由竞争走向合作乃必然趋势。

  纵观地板业发展,最近今年行业的创新探索特别多,为抢占市场,寻求突破,各大品牌都做了不小的努力。在营销模式上的探索当然更多,从过去的异业联盟到如今的同业联盟,这些大胆尝试都是为了行业的新发展。

回顾:异业联盟玩噱头 叫好却不叫座

  异业联盟主要是依靠彼此的品牌影响力,来拉拢更大的消费群体,借此创造出双赢的市场利益。为了追求营销的差异化,异业联盟在地板行业悄然盛行,2010年,不少地板品牌开始这种全新的营销模式。

  在产品同质化、渠道同质化、终端同质化、推广同质化、营销同质化的市场大环境下,异业联盟似乎成了地板企业的救命稻草。值得一提的是,两大地板巨头圣象和大自然曾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家电行业中的电视品类作为自己的异业联盟对象。一个是号称民族电视第一品牌的长虹电子,一个是国际知名的家电品牌海尔旗下的海尔电视。这两大异业联盟都堪称重量级。买地板送电视,这种搭配看上去很美,不过消费者似乎却不愿买单。据记者了解,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送电视有门槛,不是买地板就能享受的;二是即便送了电视(或其他产品),也未必符合消费者需求。

  当时,这种异业联盟的出现还引来不少地板品牌的跟风,德尔、富得利、新象等品牌纷纷试水异。虽然这种跨界合作模式给固守传统的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但是市场的反响却远不及预期。有业内人士认为,异业联盟的营销噱头远大于实际效果,由于合作仅停留于较肤浅的层面,这一次探索最终以失败告终。

新探索:同业联盟亮相 开启巅峰合作

  虽然地板品牌走异业联盟之路不奏效,但是各大品牌并没有放弃探索。2012年一开年,四川圣象与四川大自然正式宣布合作,消息一出,便激起千层浪,整个行业都倍感意外。这两大品牌均拿出异乎寻常的魄力,不惧同行是冤家的魔咒,开启为期三年的巅峰合作。

地板业惊现"同业联盟" 圣象大自然破除魔咒首开合作

  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对于步入寒冬期的家居行业来说,在市场低迷期选择合作无疑是明智之举。从异业联盟大比拼,到同业联盟携手合作,四川圣象和四川大自然为行业做出了新的合作典范。难得两大品牌如此惺惺相惜,此次战略合作堪称地板行业的首次。据了解,此次合作仅限四川地区,总部尚未参与。

  面对外界的各种揣测,圣象集团副总裁朱玲英曾表示,行业发展至今除了竞争,更需要合作,需要有企业敢站出来,引领行业的发展,提升行业的服务水平。2012年是服务时代的新起点,当产品与品牌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服务必须被提到更高的位置。基于此,四川圣象与四川大自然最终达成合作。

  大自然地板四川公司总经理徐峰则表示,大自然和圣象即将合作的项目就是地板服务———针对所有遇到地板出现扣条松动、脚线脱落、地板浸水等小毛病的家庭,圣象和大自然共同派出强大的维修服务团队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即使维修的大部分地板都是小牌子甚至杂牌地板,仍会上门服务。

据记者了解,圣象主推地板管家服务,大自然主推金保姆服务,两大地板品牌的特别服务都是针对地板问题给出的解决方案。单就这一点来说,双方对于地板服务都高度重视,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双方才找到了合作的共同点,一齐来攻服务。

现象分析:同行合作或成地板品牌发展新出路

  记者认为,从竞争层面上来看,地板行业品牌集中度相对较低,竞争却异常激烈。尤其是大品牌之间的竞争,会造成不小的内耗。圣象大自然此番联手,有助于强化双方的竞争优势,减少互搏带来的内耗,同时为倡导行业规范也做出了努力。

  正如大自然地板四川总经理徐峰所说的,圣象和大自然在地板行业都处于领头羊的地位,有必要倡导一种服务来规范市场。目前的木地板行业很混乱,大小企业参差不齐,特别是杂牌子太多了,对消费者是种伤害。大自然和圣象携手,不敢说改变这种局面,最起码我们能做到对最消费者的引导,让消费者知道,花了钱就应该得到好的服务。

  同行合作或将成为地板品牌发展新出路,正所谓团结就是力量,同行业间的深度合作在市场低迷期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一般说来同行是冤家,但如今地板行业率先破除这一魔咒,欲开启行业发展新篇章。事实上,同行联盟的最终成效还是取决了双方,如果合作仅浮于表面,就无法达到1+1>2的互补效果。

  一个行业发展的真正动力,不在于营销模式或手段的花样多寡,而是取决于产品、服务本身,能否满足消费者需求,真正为消费者带来利益。预期和初衷都是美好的,实际合作将面临很多问题,就目前来看,圣象和大自然联盟合作能走多远还是一个未知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科普】什么是科技木?

周六 2月 18 , 2012
科技木是以普通木材(速生材)为原料,利用仿生学原理,通过对普通木材、速生材进行各种改性物化处理生产的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