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建筑文化(一)

       西安(位于中国中西部)半坡村发掘的房屋遗址表明,中国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出现木结构房屋。中国建筑与世界其他所有建筑体系都以石或砖结构为主不同,是唯一的以木结构为主的体系,独具风姿。

       中国建筑以木结构为本位,建筑的体量不能太大,体型不能很复杂,为了表达宫殿的尊崇壮丽,建筑群向横向铺展,通过多样化的院落,以各单体的烘托对比,院庭的流通变化,庭院空间和建筑实体的虚实互映,室内外空间的交融,达到量的壮丽和形的丰富,渲染出强烈的气氛。而西方石结构建筑则更加强调竖向的延伸和单体形象的突兀变化,这些,都是中西建筑艺术的重大差别。
       现存的唐代木结构建筑最重要者为南禅寺大殿与佛光寺大殿。

       中国现存最早的木结构建筑山西五台山南禅寺大殿建于唐建中三年(公元782年),是一座小型殿堂,屋顶单檐歇山式(上部两坡,下部四坡),屋坡平缓。由于平面近于方形,若采用庑殿顶(四坡),正脊将显得过短,结构也很复杂,采用歇山,比例就很合宜,以后,这成了方形或近于方形平面殿堂普遍的处理方式。

        佛光寺大殿也在五台山,建于唐大中十一年(公元857年),是一座中型殿堂,平面长方形,正面七间,屋顶为单檐庑殿,屋坡也很缓和。殿内有一圈内柱,把全殿空间分为两部:内柱所围的空间称“内槽”,内柱和檐柱之间的一圈空间称“外槽”。内槽有佛坛,上有五组造像,与建筑配合默契,空间较高,天花下坦率地暴露梁架,既是结构所必需,又是体现结构美和划分空间的重要手段;外槽较低较窄,是内槽的衬托,空间形象上也取得对比,但梁架和天花的手法与内槽一致,全体一气呵成,有很强的整体感和秩序感。

另外,中国的楼阁式塔建筑也以木结构为多,也有砖石的,或砖心木檐,不论哪种材料,形象都模仿木结构楼阁。但由于木材不容易保存,中国现存唐以前木楼阁塔已无一存,而在日本保存尚多。在保存下来的中国传统建筑中,不但凝聚了中国先辈的巨大劳动,更体现了古人卓越的艺术智慧,具有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中华民族伟大历史的见证和文化艺术珍品,是全民的甚至全人类共同文化遗产。尤其中国古代建筑以木结构为主,不易保存,就更显得难能可贵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王 伟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周一 3月 19 , 2012
  王伟 男,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建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