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浅谈木别墅的优势

木结构建筑体系对环境的影响最小

1、能量消耗比较:对制造,运输及安装过程中的能量损耗进行比较后,结果显示木结构在几种结构中能量消耗最低。钢结构是木结构的2.4倍。 
2、温室效应比较:结果显示,木结构建筑的温室效应最低。钢结构是木结构的1.8倍。 
3、空气污染指数比较:结果显示,木结构污染指数最低,钢结构是木结构的1.42倍。

4、水污染指数比较:研究结果显示,钢结构的污染指数是木结构的120倍。

5、固体废料比较:研究表明,木结构在生产及建造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料最少。钢结构的废料是木结构的1.36倍。

6、生态资源的使用:经综合评估,木结构攫取的资源最少,钢结构是木结构的1.16倍。

建筑体系对环境的影响——结论:木结构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最小。

●木屋在我国的适用范围广

         首先应该肯定的是:木结构房屋在我国具有普遍的适应性。相对而言,南方的适应性好于北方,结合以下几方面说明了这一点。

        1、从木屋的分布看,无论世界还是中国,南方的木屋多于北方,木屋在南方更为普遍。单就我国而言,台湾、香港和澳门的木屋的数量之多、质量之精、设计之美、历史之悠久便是很好的说明;大陆新建的安徽“世界木屋村”和深圳的“水上木屋渡假区”等大规模木屋建筑群是又一佐证。

        从木材的特性和我国南方的气候看,木屋在南方更能发挥其特性和作用。

        我国南方属热带及亚热带气候,夏季炎热多雨,冬季阴冷潮湿。木材是一种多孔性材料,导热系数较小,是热的不良导体,有调节室内温度的作用,所以木结构房屋让人有冻暖夏凉的舒适感;木屋调节湿度的作用是木屋的独特性之一,木材自身的吸湿和解吸作用直接缓和室内湿度变化,当湿度大时木屋会自动吸湿,干燥时则会从自身的细胞中放出水分。因此木屋更适应夏季炎热多雨、冬季阴冷潮湿的南方。 
        2、木材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反射红外线,由于木材是多孔性材料,表面形成细小的凸凹,吸收部分光线的同时对光线呈漫反射现象,使光线在视觉上变得柔和。从而减小日光对人体皮肤的损伤和眼睛的刺激,木结构房屋既是“防晒霜”,又是“太阳镜”。因此木屋更适应夏季热、日照强而且日照时间长的南方。

       建造木屋的木料经过多道化学和物理工序处理以及特殊的工艺加工后,具有防腐、防潮、防虫、抗菌等特点,显然在南方很能发挥作用。

         综上所述,木屋之所以遍布我国各地,尤其是南方更加普遍,这是由木材及木屋的特性和我国所处的气候带,尤其是南方的热地及亚热带气候所决定的。因此木结构房屋在我国尤其是南方有着很好的适应性。 
         既然木结构房屋在我国南方比较普遍而且适应性很好,那么,木结构房屋在北方怎么样呢?结合木屋的特性和北方的气候特点来看,木结构房屋在我国北方同样有着很好的适应性,具有实用价值。

  一、我国北方冬季漫长特别寒冷,尤其东北可 持续半年之久。木结构房屋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北方冬季室内封闭较严,空气不流畅,空气质量差,有害气体不易排除而危害人体健康这一大问题。1、木屋采用全实木材料,室内空气中含有大量的芬多精和被称为空气维他命的负离子。芬多精和负离子是现代森林浴者倍加推宠的物质,能有效杀死空气中的细茵、遏制疾病,增强免疫力,对保持大脑清醒、提高注意力、降低血压、安定神经等有明显功效。2 木屋中的有害气体氡的放射量极低,浓度仅为7-18Bg/m3,对人体无害。

         二、我国北方的气候特点是:干燥少雨、夏暖冬寒、温差大。木结构房屋所具有的调节温度和湿度的作用和保温节能的性能在北方便能显现出来.1、木材是一种多孔性材料,导热系数较小,是热的不良导体,有调节室内温度的作用,所以木屋让人有冬暖夏凉的舒适感,正好适合北方天气,而且保温节能,这是其它材料建筑所无法相比的。2、木屋的调节湿度的作用是木屋的独特性之一,木材自身的吸湿和解吸作用直接缓和室内湿度变化,通过混凝土房屋和木结构房屋的对比研究表明:木结构房屋的年平均湿度比混凝土房屋低 8-10%,变化范围保持在 60-80%左右,这与最佳居住环境相对湿度 60%左右的指标最为接近。因此, 木屋能有效缓解干燥天气给人带来的不适感。

         三、北方气候干燥,多风沙,易发生火灾。木材无静电,木屋防尘、阻燃的特点正好发挥其功效。综上所述,木结构房屋在我国有着普遍的适应性。不仅适应南方,也同样适应北方。因此,目前木屋在北方正是方兴未艾,木结构房屋因地制宜地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东南大学学生制作模型展

周二 3月 20 , 2012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