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休闲木屋遇尴尬 叫好不叫座

    中国园林资材网3月15日消息:近年来,随着休闲产业的发展,木结构建筑在全国遍地开花。据统计,全国木结构在建和已完工项目1万套左右。随着国家对绿色建筑产品的推动,木结构建筑以低碳、生态、环保、可循环利用等多项节能减排优势被政府、开发商所推崇。快速的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建筑节能与减排工作迫在眉睫,必须改变目前使用高能耗建材、建设高能耗建筑的局面。未来,低碳、绿色的木屋将成为地产开发商和投资者建设的新选择。

户外休闲木屋国内未受宠

    木屋作为一种户外休闲产品,除美观、舒适、节能、环保、施工期短等特点外,因其自身的结构特性,能充分按照个性化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在众多别墅、城市休闲工程中被广泛应用。美国木结构住宅建设早已经进入工业化体系,同时为了可持续发展,现代高科技已成为木结构住宅产业发展的支撑。然而中国科技进步对住宅产业发展的贡献率不到30%,不仅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也低于科技对农业的贡献水平(40%)。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及建筑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之国内各行业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木屋在国内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然而,看似朝阳的木屋业在国内并未受宠。而在户外休闲类产品中,木屋的市场范围更窄,只有小部分消费群体有此特殊需求。

尴尬:周期短能耗低,但开发商不买账

   和钢筋混凝土建筑相比,木屋施工周期短、能耗低,而且操作简单。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木屋施工周期短,成本风险小。木屋的基础施工工期约14天,建设结构部分约14天,室内外装修约62天,总工期约90天。预制件如屋架、地板桁架和墙体可以在基础架构施工的同时生产,一栋300平方米房屋的屋架、地板桁架和墙体可以在48小时内完成。此特点缩短了开发商的项目运作周期,可有效节省银行利息,减小资金压力和降低市场变化风险。

   第二,建造木屋所消耗的能源远远低于其它结构房屋。如钢墙骨柱的能耗比相同体积的木墙骨柱的能耗高3.2倍。

    第三,由于木屋所用的结构件和连接件都是标准化生产,降低了操作强度,施工所需的劳力也就大大减少,因此可为开发商节约劳动成本。

    第四,木屋不仅质量高而且服务及时,成为开发商的有力卖点。

    木屋在国外已经具有成熟的市场,在国内还是个陌生的领域。其宣传力度小,知名度不高,在国内还未出现大的品牌企业。虽然木屋市场前景明朗,但在短期内市场尚未开发,消费者对木屋缺少了解。另外,开发商对木屋的技术和特点认识不够深刻,以至于对木屋开发前景缺乏信心。

无奈:节能环保安全,消费者仅感兴趣

    与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木结构所用原料——木材不仅在生长过程中能改善自然环境,而且加工过程能耗低,废弃后可自然降解,能够做到真正的节能环保。在功能应用方面,经过数十年的技术改良,现代木结构的科技应用及特殊处理可以解决其防火、防潮、防腐、防蚁、隔音等一系列问题,而且在使用寿命上,木结构房屋要长于混凝土结构。

    在安全性方面,木结构建筑远远高于混凝土建筑。例如:在日本1995年的神户大地震中,保留下来的房屋大部分是木结构房屋。我国唐山大地震仅存的房子也是木结构房屋。在北美约有85%的多层住宅和95%的低层住宅采用轻型木结构,还有50%的低层商业建筑和公共建筑采用这种结构。在欧洲,瑞典80%的房屋为木结构房屋,而48%的苏格兰人选择木结构的私人居所。在日本,现在有几乎一半以上的建筑是以木材为建筑材料。

    虽然木屋的环保和安全特性明显,但其在国内市场的业绩并不佳。刚进市场不久,木屋就吃了“闭门羹”。据一位木屋经销商介绍:“几乎所有来看过产品的消费者都说这是好产品,充满了兴趣,但是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很少。”这种情况也引起了开发商的迟疑。

    休闲产业的发展虽然会带动户外休闲市场的扩大,但是消费者对木屋的需求仍有限,户外家具企业如果想扩大市场范围,必须明确市场定位,抓住“休闲、环保、创新”等未来潮流趋势,在培育大市场的同时引导消费,研发生产能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的优质产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我国防腐木行业发展状况解析

周四 3月 22 , 2012
   防腐木,是将木材经过特殊防腐处理后,具有防腐烂、防白蚁、防真菌的功效。专门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