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红木家具木材干燥工艺

       新鲜红木木材含有大量的水分,在特定环境下水分会不断蒸发。水分的自然蒸发会导致木材出现干缩、开裂、弯曲变形、霉变等缺陷,严重影响木材制品的品质,因此木材在制成红木家具之前必须进行干燥处理。如干燥不当,在继后的零部件加工、装配、油漆上都会出现种种问题,从而影响成品的质量。正确的干燥处理可以克服上述木材缺陷,提高木材的力学强度,改善木材的加工性能,延长使用年限。它是合理利用和节约木材的重要技术措施,是木材加工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一道重要工序。
   
红木家具   

        专用顶级红木黑酸枝,越南黄花梨和小叶紫檀为木料,都是难干的阔叶材,红木中的水分移动非常缓慢,木材中的水分通道不畅,因此表层与稍下部的内层的含水率相差很大,在木材干燥过程中,为了提高木材的干燥速度、消除干燥过程中的应力,缓解含水率梯度,平衡材堆各块板的最终含水率,需要分别进行预热、中间、平衡和终了处理等多次处理。
  
红木沙发   

       影响木材干燥的外部因子有干燥介质的温度、湿度,通过木材表面的气流循环速度和介质的压力;内部因子主要是树种、被干木材的厚度和初始含水率等。在干燥室各部分干燥设备能够保证正常工作状态的情况下,木材干燥工艺条件是保证木材干燥周期和木材干燥质量的关键。
   
红木茶棋椅     

       木材干燥基准是指导木材干燥生产的重要依据之一。红木用材树种相对单一,在了解和掌握了被干木材所要求的干燥质量和最终含水率后,就可以选择制订相应的干燥工艺条件。其核心内容就是根据被干木材的树种、厚度选择干燥基准和确定热湿处理条件。在保证木材干燥质量前提下提高干燥速度,节约能源消耗,降低干燥费用,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
   
       木材干燥工艺条件的核心内容是木材干燥基准,干燥基准的软硬度基本决定了木材干燥周期和木材干燥质量,所以木材在干燥过程中出现的开裂、变形和最终含水率不均匀等现象都属于木材在干燥过程中产生的木材干燥缺陷。其中开裂也叫干裂,它包括端裂、表裂和内裂;变形包括顺弯、横弯、翘弯和扭曲。
   
      应用现代干燥技术,研究和提高红木家具用材的干燥质量,对红木家具产品质量的提高,对于稳定和扩大我国红木家具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至关重要。对弘扬红木文化促进中国传统家具的发展意义重大。研究和提高红木家具用材的干燥质量,是红木家具企业再发展所必须的一次基础性技术投入,也是产能建设的前提条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徐州打造占地90亩新木材市场

周五 3月 23 , 2012
      3月14日,记者在新木材市场建设工地看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