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制品行业原料荒已经迫在眉睫

        从今年年初开始,关于全球木材资源紧缺的信号便不断发出,进口木材涨价早已不是新闻。东南亚、非洲、北美洲以及俄罗斯等地的木材是我国主要进口来源,由于资源减少、国家政策、汇率、运输费用等上涨的因素促使,价格与前两年已不可同日而语。 木材为何会涨价? 从2008 年至2010年,中国木料进口量就增加了一倍多,再加上,从今年年初开始,全球木材资源紧缺的信号不断发出,进口木材涨价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中国木材流通协会指出,东南亚、非洲、北美洲以及俄罗斯等地一直是中国主要的木材进口来源地,但在资源减少、国家政策限制、汇率和运输费用上涨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这些地区的木材价格肯定要大涨,九、十月份表现更明显,中国木材及相关行业的原料荒已经迫在眉睫。

  非洲原木市场严控货源告急:莫桑比克严格控制木材出口,马达加斯加地区的黄檀木、乌木等一些珍稀濒危树种正在迅速减少,来自非洲的木材货源告急,所以在传统旺季中市场库存消耗殆尽后价格将会高位运行。而这些木材主要被用于制作传统风格的红木家具,在中国高端古典家具市场上流通。 俄国、东南亚市场宣告减少木材出口政策:现在,世界性森林资源的逐渐减少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自去年以来,国内以及世界各主要木材生产国频频出台木材出口严控政策,在保护本国森林资源的同时,也导致其可出口的木材尤其是原木数量急剧减少。今年上半年,东南亚部分国家均实行了木材封关政策,加大了木材出口的控制力度,严格限制每个港口的木材出口量。这不仅使这些地区的木材出口量较往年大幅下降,而且也使得下游市场的货源变得更为紧俏,特别是坤甸、梢木、金丝柚、卡丝拉等热门品种,货源更是奇缺。 而俄国与中国的木材贸易关系也很微妙,虽然说俄国目前来说是中国木材进口的主要来源大锅,但是在全球通货膨胀的基础上,减少木材出口的政策、不断推高的进口成本增加了交易的难度,挤压了盈利的空间,双方利益受到损伤。

  国内东北、云南、广西市场减产:2011年9月1日,黑龙江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工作会议上公布黑龙江国有林区天保二期工程木材减产目标,计划在三年内把木材产量由目前的633.4万立方米调减至153.7万立方米,未来东北原木市场价高货少僵局难破。 另外纵观国内木业,国家天然保护工程实施,对林区进行禁伐、限伐后,适合制作家具的木材供应量减少,据了解,吉林、云南、广西等生产木材的大省均表示林业已大幅减产。今后国内外的木材供应趋紧局势将更加明显,捉襟见肘。 板材是否涨价? 板材涨价时机不成熟国内市场不接受 楼市的调控对建材行业影响颇大,限购令连累上下游产业建材行业普遍不景气,另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成本都在增加,运输、物流、人力和店租成本的增加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很多建材企业表示,今年的业绩很不好,生意很难做。很多小的建材企业都在亏损状态。所以,鉴于目前市场的特殊性,板材涨价调价并不没有实施的肥沃土壤。 从吉林森工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张志利了解到,在目前建材行业受到楼市调控影响下,再进行涨价,势必让这个市场发展不下去。已经有很多家具撤店,地板企业大量亏损。目前市场上接受不了板材涨价。所以尽管目前原木市场的涨价,但是短暂时期内板材不会提价。另外,大亚和爱格板材并没有发出正式的涨价公告。

  板材抑价太痛苦下游企业很受伤 受到楼市政策、通货膨胀以及进出口难度加大的影响下,板材行业的进一步涨价可能推高整个家居行业的生产成本,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提高企业的生存门槛,促使不少中小企业面临调整关闭的境况。受之影响最深的要数其下游企业,地板、木门、衣柜、家具等行业,其中地板企业最为受伤。地板的表层材质用的多是一些稀有树种,所以是进口木材,而进口木材的涨价令地板原材料成本增加。目前很多地板企业呈现亏损状态,大品牌能保住,小的企业或者质量比较次的可能就难以生存。 涨价估计见真章 可以预见一面是板材的上涨,一面是需求量的减少,市场继续面临考验,但是因为世界范围的内的木材的紧缺,产量的减少,木材涨价依然会是大趋势。板材经过一段时期的忍耐,再不调价恐怕抑制不住。另外,业内人士称,2012年中国政府到了换届的时候,经过楼市调控等相关政策之后,对比国内外经济市场,预计政府会进行宏观调控,猜想明年将有大的动作干预,虽然加强行业洗牌,但是政府也不会放任大量的企业倒闭。所以明年下半年涨价的时机或许成熟。持续上涨的物价和原材料价格也使下游的家具、楼梯、木门、地板等售价不得不跟着上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论文】木结构建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就业前景

周日 4 月 1 , 2012
木结构建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就业前景 孙友富  阙泽利 (南京林业大学木材工业学院) 摘要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