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市将筹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

        4月1日,记者从山西省文物局了解到,长治市政府日前与清华大学签订了共同筹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合作协议,长治市将建设中国古建筑博物馆。

  长治市被誉为"全国早期木结构古建筑密集地",仅元代以前木结构古建筑就达160余座,古建筑遗产丰富、资源保存完好、时代序列完整,建筑风格及建筑技艺得以全面持续地传承,为筹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提供了有利的资源优势。

  位于长治市平顺县的大云院始创于五代时期,寺院内的七宝塔建于后晋天福三年(938年),佛塔结构合理,砖雕精美,我国五代石塔遗存极少,七宝塔保存完好,且有确切纪年可考,极为珍贵。长治市平顺县的九天圣母庙创建于隋代,庙内保存有李靖王殿、三宫殿、阎君殿、十帅殿、圣母殿等建筑,其中圣母殿建于北宋初期,虽经元、明、清历代重修,仍保存宋代建筑风格。

  省文物局宣传处工作人员介绍,筹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将为提升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对宣传山西丰富的文物资源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长治市已完成博物馆的前期调查、研究、论证工作。中国古建筑博物馆预计年内开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科普】全方位了解木结构别墅

周一 4月 2 , 2012
        ●木屋在我国的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