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建筑文化(二)

       西方木结构可以追溯到古希腊、古罗马的木结构建筑,但北美的木结构建筑则兴起于16世纪资本主义萌芽时期,而且当时的建筑是不同于欧洲的新的传统木结构。直到19世纪,随着锯木厂和蒸汽动力的圆锯的产生,加工出大量的规格材,轻质框架结构才得到发展。1833年,在美国芝加哥发明一种被称为“芝加哥房屋”的轻质木框架房屋,这木结构房屋结构可靠、构件合理、施工简便、使用舒适并经久耐用。这种始于19世纪和20世纪早期的木结构住宅至今仍是美国住宅中的主流。 
        轻质框架房屋在19世纪后期和20世纪早期是最常用的方法,后来逐渐演变成平台框架房屋。平台框架及轻质框架是建造木框架房屋的两种方法。自从20世纪40年代后期开始,平台框架开始占主导地位,如今,它代表了加拿大建筑业的常规做法。 
         1940年,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密斯·凡·德·罗在芝加哥伊利诺斯工学院讲授的课程设计中有轻质框架式木结构住宅设计。 
        随着林业的发展和木材加工技术的提高与完善,工字托梁、定向刨花板、胶合板及精制桁架等多种木材产品的出现进一步促进了轻型木结构建筑的发展。 
        从300多年前移民北美的欧洲殖民者将传统木结构建筑技术带到北美到现在,北美地区(主要是美国和加拿大)已有90%以上的住宅(包括独立住宅、联体住宅和多层公寓)以及相当数量的低层商业建筑都采用木结构。木材成为北美住宅建筑和低层商业建筑主要的建材。 
        别墅在古代中国,叫离宫、别业,或者行馆,中国古籍中早有记载。后从西方传入,就叫做别墅。 
        西方别墅历史可上溯到罗马帝国时代的哈德良离宫,成熟阶段应在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典主义盛期的贵族乡间村邸,甚至国王的离宫,如弗朗西斯一世的枫丹白露和路易十四的凡乐赛宫等。它们或有华丽宏大的园林,或享天然奇美的山水,或于乡间田野,或落岛屿海湾,常为皇室贵族独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木结构建筑有何优点?

周三 4 月 4 , 2012
        答:木结构建筑可经由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设计,大规模生产线作业,产品标准化,保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