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房屋风格有哪些?

工匠风格 
    工匠风格大约是1905年起源于加里佛尼亚南部,大多数标志性建筑都集中在此。工匠风格代表北美建筑学的独立的西方运动,它的指导力量是英国艺术及手工艺运动。这个运动反对工业革命带来的大规模复制和普通设计,弘扬了传统手工艺界的唯美、"忠实"和自然的材料。 
    工匠式风格显示了对材料、技术及手工业,特别是日本建筑学的手工作坊的热爱。以深色屋顶板覆盖,具有显著风格的工匠风格的房屋以它的框架、花园和凉廊成为最佳的建筑,被认为是建筑史上的极大进步。手工精雕的木制材料,如橡木、柚木和桃木用于每一个建筑。上好材料的嵌入式工艺特性,贯穿每一个建筑的具体部分,使每间房屋都象一个巨大的雕塑品。  

 乔治亚风格 
    “乔治亚”一词通常泛指英国从公元十八世纪初至乔治三世之间的一段历史。建筑史上的乔治亚风格别墅是由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传入英国后派生出来的。它秉承古典主义对称与和谐的原则,在英国及英语国家中流行至今。乔治亚风格是对美国最有影响的一种建筑风格,是美国建筑中历时最为悠久的一种建筑风格。 乔治亚风格与中世纪欧洲的建筑风格截然不同。乔治亚风格的别墅强调门廊的装饰性,比较“讲究门面”。它具有严格的美学对称、均衡的建筑比例以及古典艺术的特征,外檐匀称而庄严。300多年来,这一建筑风格超越了广阔的地理界限,为新英格兰富裕商人阶层的豪华宅邸、美国南方种植园主的林间别墅和加拿大乡村的农家间房舍竞相采用。这些别墅的外檐装饰,严格地遵循意大利建筑大师安德烈亚·帕拉弟奥(1508-80)的严肃的设计理念。通常将极其华美的雕塑设置在别墅中央的入口,使别墅的整体风格极其奢华。 
    随着私密性和休闲时间观念在现代的盛行,乔治亚风格别墅中原有的对称性、大厅居中的平面设计渐渐演变成拥有较大房间和设计更多特殊用途的房间,如餐厅和图书室。而白色石膏的不断增多,则带来了更多的雕塑般的内部装饰,创造了精致的飞檐和屋顶的花边雕饰。 

 草原风格 
    草原风格起源于芝加哥,主要集中分布在10世纪初期该城市的郊区,特别是奥克帕克和里弗森林,和其他大型的中西部城市这是为数不多的美国本土建筑风格之一。在那些后来被人所知的草原学派中一些极富创造力的芝加哥建筑师们的推崇下而发展起来。 
    在芝加哥以外地区,许多地方建筑师的中西部各州的住宅设计也值得赞扬,有些是非常杰出的草原建筑,在其他地方也并不多见。乡村住宅中的这一风格也因中西部出版的布局书籍而在全美流行起来。这是流行时期较短的一种建筑风格,在1900-1920年经历了从发展、风靡到衰退的全过程。 

 都铎风格 
    这一风格因流行于英国都铎王朝而得名。这个时期大型的宗教建筑活动停止了,新贵族们开始建造舒适的府邸,在这种情况下,混合着传统的哥特式和文艺复兴风格的都铎式就应运而生。 
都铎式府邸建筑体形复杂起状,尚存有雉堞、塔楼,这些属于哥特风格;但其构图中间突出,两旁对称,已是文艺复兴风格。这一时期,还出现许多半木结构(half timber或叫露木结构)的房屋,供小康人家居住。这种房屋内外墙均用木构架,而在构架之间填以砖或灰泥。漆成深色的木材和淡色墙面形成强烈对比,屋顶为陡峭的双面坡顶。这种房屋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常为游人所注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木结构建筑文化(二)

周三 4 月 4 , 2012
       西方木结构可以追溯到古希腊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