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绿色建筑大会在京举行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的鼎力支持下,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及中国城科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3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作为绿色建筑行业影响力最大、最广的国际盛会,本届的主题是“推广绿色建筑,营造低碳宜居环境”。

开幕式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主持,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兼国家发部政务部长李奕贤,加拿大驻华大使David Mulroney,欧洲联盟驻中国和蒙古国代表团副团长卡门·卡诺,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胡克定,德国联邦交通、建设与城市发展部环境政策与基础设施基本政 策司司长Veit Steinle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参加此次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国内外的代表3000余人。

仇保兴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签署了为期五年的关于《生态城市建设技术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确认中加双方合作意向共同 发展和深化生态城市建设技术合作,旨在推进中国低碳绿色建筑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碳排放方面开展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合作领域包括在中国北方城市开展双方共同 感兴趣的合作,如:木结构技术和体系在多层建筑中的应用;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和技术标准规范;节能建筑系统和材料的应用,如保温材料和地源热泵等。其合作形式包括信息和技术交流、培训和能力建设、项目规划分析等。

仇保兴表示,大规模推进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时机已经成熟,需多措并举推动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发展。他说,近年来中国绿色建筑发展迅速,对于发展绿色建筑 和建筑节能的社会共识已经形成。如果维持每年新增绿色建筑项目300个,“十二五”期间将节能25.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29.8万吨。此外,标准 体系的逐步建立,太阳能光伏、LED价格的逐步下降都为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仇保兴介绍,推动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发展,首先要提高新建建筑的绿色建筑比例。要加强规划管理,提供优惠政策,同时依托生态城建设强制实施绿色建筑,要求 新建生态城区80%的新建建筑应为绿色建筑。其次,要推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仇保兴说,中国2011年开始启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示范,首批深圳、 重庆、天津三个城市改造面积将超过1200万平方米。目标是到2015年,重点城市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下降20%以上。

仇保兴说,要推动保障房建设率先执行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目前,深圳、厦门等地已率先提出新建保障房全部为绿色建筑。2014年起,所有直辖市、计划单列 市及省会城市建设的保障房将实施绿色建筑标准。绿色小城镇计划也是重要举措。绿色重点小城镇试点示范重点支持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此 外,要加快北方地区供热计量改造,以及加强绿色建筑新技术产品的研发推广。

大会分为研讨会和博览会两大部分。根据目前国内外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工作实际,研讨会围绕大会主题安排了1个综合论坛和25个分论坛。来自国内外的近20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在综合论坛上,仇保兴作了题为《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和建筑节能的形势与任务》的主题报告。另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教授江亿等6位来 自国内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也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25个分论坛紧紧围绕“绿色建筑设计理论、技术和实践”、“绿色建筑智能化与数字技 术”、“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技术及工程实践”、“低碳木结构与绿色生态城市”、“太阳能在建筑中的应用”等展开研讨。大会最后一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 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与巴伐利亚经济事务部部门主任Martin Elsber博士共同主持了中欧近零能耗建筑技术研讨会。

在为期3天的博览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上百家知名企业展示了国内外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领域的最新成果、发展趋势和成功案例以及建筑行业节能减排、低碳生态环保方面的最新技术、产品以及应用发展。

本次大会还得到了全球环境基金、欧盟委员会企业与工业总司、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美国能源部、美国能源基金会、加拿大联邦住房署等支持与协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北新建材荣获中国建材行业示范企业

周四 4 月 12 , 2012
        2012年3月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