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企业进行品牌化发展战略的制定

  企业规模小、品牌集中度低、缺少行业知名品牌一直是木结构行业存在的问题。事实上,在木结构产业高速成长的十几年时间里,尤其是近几年,木结构企业的品牌建设上并非毫无作为,只是这条品牌之路对于多数木结构企业来说也并不平坦。
“木结构企业的品牌意识觉醒得还是比较早的,品牌建设的欲望也比较强,但无奈的是木结构行业里多为中小型企业,对于品牌建设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结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永林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他所在的委员会就开始举办“木结构三十强”、“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双承诺” 等品牌评选活动,都得到了业界的积极响应,也取得了不错的品牌推广效果。
然而,品牌培育需要过程,更需财力去经营和维护,大量的资金投入品牌建设,已使很多木结构企业不堪重负。“在房地产高速增长的年代,木结构企业尚能维持,但近一两年房地产市场的迅速降温,使得木结构企业处境艰难,这更加重了企业的品牌建设之累。”由于木结构产品对消费者来说,属性、用途非常明确,不用再去做告知性的广告,因此木结构行业比较喜欢采用名人代言的方式做品牌推广。据记者了解,目前聘请品牌代言人的木结构企业有三四十家之多,其中不乏大陆乃至港台一线明星,如柯尚木结构形象代言人台湾演员徐熙媛、恒成钢木结构形象代言人香港演员曾志伟、欧派木结构形象代言人大陆演员蒋雯丽等。而更多的木结构企业则选择了在网上投放广告。记者发现,目前,网络上有众多弹出式的木结构品牌小广告,在某些网站上甚至呈现铺天盖地之势。
品牌决定价值,木结构企业能否长久立足于这个充满竞争的行业中,关键在于能否树立品牌价值和品牌传播理念。事实上,很多成长中的木结构企业,已经意识到了品牌价值理念传播的重要性,只是由于传播方法欠妥,而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目前,木结构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品牌传播理念,品牌传播手段和方法单一。
许多木结构企业面临“品牌宣传难见效”的困境。这与木结构是一个低关注度行业有关,许多消费者对木结构品牌不了解,也不关注。但在此前提下,木结构行业依然有广阔的推广空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品牌传播不再仅仅是广告宣传。以往木结构企业采用的“公司网站+企业画册+形象广告”的模式已经不能顺应新形势、新市场的需求。这种模式的作用往往只体现在招商阶段,而对销售环节的意义并不大。木结构企业需要摸索新的宣传、推广手段。
近几年来,我国木结构建筑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在国内已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不少相关企业也转到木结构建筑企业来,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总的情况来看还存在企业规模不大,以民营、合资或外资企业为多。尽管目前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但对木结构建筑企业没有明显的影响。原因是木结构企业圈地搞开发的极少,多数是建设方备好资金才开发,也有一些是政府工程,还有部分是建设方的自有资金等。是不是对木结构企业完全不会影响,本人认为回答是否定的。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谁也不会独善其身。因此作为木结构企业,必须尽快抓住机遇,苦练内功,保持企业高效持续地发展,必须重视企业的发展战略。
企业发展战略不是企业发展中长期计划,更不是企业年度计划。企业发展战略是企业发展中长期计划的灵魂与纲领。 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要做到如下几点:
一、企业要想真正做大做强,管理者就必须完成从“市场政治家”到战略管理者的转型。把企业发展战略作为经营的指导,把未来的成功由机会转向战略。
二、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时,同时要制定企业的科技战略、人才战略、竞争战略等。企业发展不仅需要技术,还要各种术,如管理术、营销术和公关术等等。企业发展战略也是术,是企业的发展术,是最大的术,是帅术之术。
三、制定企业竞争战略时,应在特定的市场环境中找出如何营造、获得竞争优势的途径或方法,或是在特定的市场环境中所采取的用来抵御市场竞争压力和加强自身市场地位的策略性行动。其中,最基本的是波特所提出的成本领先、差异化和聚焦经营等三种竞争战略。
四、制定企业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首先,怎样发挥员工的能力来实现企业目标;其次,怎么评价员工对企业的贡献,然后用什么去回馈员工。
五、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不同企业文化造成的差距较大,落实企业文化中的“以人为本” 准则,注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文化创新。通过企业文化对转型期普遍缺失的社会基础道德和信仰进行补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农民历时数月自制木结构直升机

周三 5月 16 , 2012
   这几天,新疆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买买亚村维吾尔族村民阿布里克·提力瓦尔地家里热闹非凡,附近村民成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