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胶合板选购应哪些注意事项?

    刚刚度过五一小假期,你是否已经开始着手计划夏天的装修大计了呢?也许你刚刚买了新房准备全面装修,也许你想要将旧房改造得更加时尚实用,生活家小编为你搜集了海量的装修饰家资讯,相信可以帮助你将爱家打造得更加舒适。当前,市场上装饰材料名目品种繁多、档次各异,价格相差悬殊,鱼目混珠,即使是装饰公司的专业材料采购人员也难免上当受骗。如果不具备一定的识别知识, 则无法辨别。
    胶合板是由原木旋切成单板或木方刨切成薄木,再用胶粘剂胶合而成的三层或三层以上的薄板材。通常用奇数层单板,并使相邻层单板的纤维方向互相垂直排列胶合而成。因此有三合、五合、七合等奇数层胶合板。
从结构上看,胶合板的最外层单板称为表板,正面的表板称为面板,它是用质量最好的单板材。反面的表板称为背板,用质量次之的单板材。而内层的单板材称为芯板或中板,用质量最差的单板材组成。
    制造出来的胶合板,它有如下特点:
    一、胶合板既有天然木材的一切优点,如容重轻、强度高、纹理美观、绝缘等,又可弥补天然木材自然产生的一些缺陷如节子、幅面小、变形、纵横力学差异性大等。
二、胶合板生产能对原木的合理利用。因它没有锯屑,每2.2-2.5立方米原木可以生产1立方米胶合板,可代替约5立方米原木锯成板材使用,而每生产1立方米胶合板产品,还可产生剩余物1.2-1.5立方米,这是生产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比较好的原料。
    由于胶合板有变形小、幅面大、施工方便、不翘曲、横纹抗拉力学性能好等优点。故该产品主要用在家具制造、室内装修、住宅建筑用的各种板材。其次是造船、车箱制造、各种军工、轻工产品以及包装等工业部门之用。
    如何选购胶合板材
    当前,市场上装饰材料名目品种繁多、档次各异,价格相差悬殊,鱼目混珠,即使是装饰公司的专业材料采购人员也难免上当受骗。如果不具备一定的识别知识, 则无法辨别。
    胶合板是由三层或多层一毫米厚的单板或薄板胶贴热压制成。常见的有三夹板、五夹板、九夹板和十二夹板(市场上俗称为三合板, 五厘板, 九厘板, 十二厘板)。
    选择胶合板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夹板有正反两面的区别。挑选时,胶合板要木纹清晰,正面光洁平滑,不毛糙,要平整无滞手感。
    2.胶合板不应有破损、碰伤、硬伤、疤节等疵点。
    3.胶合板无脱胶现象。
    4.有的胶合板是将两个不同纹路的单板贴在一起制成的,所以在选择上要注意夹板拼缝处应严密,没有高低不平现象。
    5.挑选夹板时,应注意挑选不散胶的夹板。如果手敲胶合板各部位时,声音发脆,则证明质量良好,若声音发闷,则表示夹板已出现散胶现象。
    6.挑选胶合饰面板时,还要注意颜色统一,纹理一致,并且木材色泽与家具油漆颜色相协调。
    中国胶合板国家标准:胶合板等级
    根据《胶合板 普通胶合板外观分等技术条件GB 9846.5-1988》(Plywood-Specification for classification by appearance of plywood for general use),普通胶合板按面板上可见的材质缺陷和加工缺陷分成四个等级: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其中一、二、三等为普通胶合板的主要等级。
    普通胶合板的各个等级主要按面板上的允许缺陷进行确定,并对背板、内层单板的允许缺陷及胶合板的加工缺陷加以限定。
    各等级普通胶合板的简单等级描述和主要用途如下:
    特等:外观上除允许少量微小材质缺陷(如针节)外,不允许有其它缺陷。适用于做高级建筑装饰、高级家俱及其它特殊需要的木制品;
    一等:允许有个别轻微缺陷(如针节、死节、虫孔、裂缝、凹陷、压痕等)。适用于做较高级建筑装饰、高中级家俱、各种电器外壳等制品;
    二等:除允许少量轻微缺陷外,允许有个别稍严重的缺陷(如补片、补条、板边缺损)。适用于做家俱,普通建筑、车辆、船舶等的装修、装饰;
    三等:允许较多、较大缺陷,但缺陷数量和严重程度要确保在相应的限度以内且不得影响其用途。适用于低级建筑装修及包装材料等。
    以上四个等级的面板应砂(刮)光,特殊需要者可不砂(刮)光或两面砂(刮)光。背板等级要求很低,允许有不少缺陷存在。
    胶合板选购注意事项:挑选木纹。购买多张胶合板时,应挑选木纹,颜色近似的胶合板。 正面不得有死节和补片;角质节(活节)的数量少于5个,面积小于15平方毫米; 没有明显的变色及色差;没有密集的发丝干裂现象及超过200毫米×0.5毫米的裂缝; 直径在2毫米以内的孔洞少于5个; 长度在15毫米之内的树脂囊、黑色灰皮每平方米少于4个;长度在l50毫米、宽度在l0毫米的树脂漏每平方米少于4条; 无腐朽变质现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学术讲座】日本的树木年代年轮学研究

周六 5 月 26 , 2012
  为了迎接南京林业大学校庆110周年,独立建校60周年,特举办系列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光临!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