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公司收三船洋木材垃圾 澳洲木材商涉嫌欺诈

 

临沂巨成公司从澳洲奔达公司购进的3船木材大都成了“垃圾”。

 看着岚山港上堆得像山一样高的糟朽的木料,临沂巨成公司的负责人李勇紧紧皱着眉头:“被澳洲人骗了。”

  随国内木材资源逐年递减,供需缺口逐年加大,我国的木材供应赤字正逐年增加。对于加工企业而言,最能解决燃眉之急的办法即是增加进口。其中,澳大利亚木材近年来脱颖而出,早在2008年,我国进口澳大利亚木材总量即已达到160万立方。

  伴随着进口原木的不断升温,国外的一些不良商家也乘机涌入。

  在今年3月份,临沂某公司在与澳方公司第二次合作中,即收到对方的3船近乎于垃圾的木材,因澳方在收取货款后,更多的是推诿与刁难,目前中方公司正上报商务部以期得到公正解决。

  进口木材竟是“洋垃圾”

  在已有多年木材外贸经验的山东临沂巨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成公司”)负责人李勇看来,不少澳洲的木材开发商显然已经认定中国经济发展这块大蛋糕也应有他们一份。

  2012年2月9日,巨成公司与澳大利亚奔达木材公司(PENTARCH FOREST PRODUCTS PTY LTD)签订加勒比松进出口合同,双方在合同以及信用证中明确约定了货物等级以及品质的要求,所进口原木均为新鲜采伐等。

  3月份,巨成公司人员到岚山港提货时发现,实际到港后中方公司发现该船22300立方米的原木中出现断裂、腐朽、虫蛀、蓝变等现象的木材占了总货量的80%,这意味着巨成公司收到了3船“垃圾”。

  据了解,奔达公司提供的木材占巨成公司进口总量的25%,因合作刚开始,巨成公司曾于2011年8月份,与这家公司有过一3000方的小合同,“算是尝试一下”。

  巨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共有3船木材是奔达公司提供,其中1船腐朽的最严重,其他两船也存在断木多、径小等问题。

  “该船货物明显的存在商业欺诈行为,奔达公司开始告知木材绝对是新鲜采伐的,结果却是这个样子。”李勇说。

  奔达公司被指推诿、刁难

  面对上述情况,中方巨成公司高层紧急和澳方公司进行了沟通,并明确提出索赔要求,澳方奔达公司似乎亦积极响应,“我们货卸到一半发现不对,向澳方公司交涉,并拒绝卸货,澳方马上发出了保证函,说后续的赔偿由澳方负责,责任由澳方承担。”李勇说,巨成公司这才放心的开始卸货,在此期间,澳方还多次派人来国内进行查验。

  然而,面对整垛的断木和烂木,巨成公司负责人李勇5月23日表示:“所谓的派员查验,根本就是为了迷惑中方来拖延时间所释放的烟雾弹而已,可惜中方公司知道的太晚了。这个时候已经错过了取证的最好时机。”

  此前,双方曾于3月22日达成解决方案,并规定:中方于3月23日到岚山港卸货,滞港费用由中方负责,澳方则承诺派两名公司人员参与国内商检机构的尺检工作,协助中方最终确定索赔金额。

  “遗憾的是,澳方在答应了12.5万美元的赔偿后,剩下的只是推诿和刁难。”在李勇看来:究其原因不外是中方的数千万人民币的交易款项已经划拨到澳方公司名下。

  如今,已过两月有余,货物滞港库存费用与日俱增,澳方的承诺则迟迟未能兑现。

  按照港口相关收费规定,该批次木材仅库存费,每天产生的费用就近7000元,3月份至今已累计已在30万元左右。

  李勇说:“由于经验不足,该笔交易的款项已经划拨到澳方奔达公司名下,目前正在上报商务部中国企业境外投诉中心来得到解决,让那些国外的不法商家得到应有的惩罚。”

  中国经济网从澳方奔达公司网站上获悉,该公司木材销往11个国家,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亚洲国家,并于包括岚山港等在内的7个我国港口上岸。

  “给国内的同行们提个醒,做国际贸易千万要小心,尤其是澳大利亚奔达公司这种不讲信誉的公司,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再让骗子得逞,吸取我们的教训。”李勇补充道。

  澳洲木材大举进军我国 不良公司潜伏其中

  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原料却日益缩减,我国的木材供应赤字正在逐年增加。而在2012年之初,关于世界木材资源紧缺的信号便不断发出。

  同时,据来自内蒙古森工集团的信息,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木材产品遭遇销售“寒冬”。

  内蒙古森工集团市场营销处处长罗兴珀表示,全球经济形势的不景气、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中国木材进口渠道不断增加是造成国内木材市场现在的诸多因素。

  事实上,我国木材资源逐年递减,木材供需缺口越来越大,据专家测算,即使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当前,这一缺口每年约在6000万立方左石。

  不久前,全球林业产品行业供应商RISI更是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木材供应赤字将从2009年的1.07亿立方米猛增到1.82亿立方米。

  偌大的资源缺口除依靠国内木材行业加强木材节约代用及提高木材综合利用率外,最能解决燃眉之急的办法是加大木材进口量。

  东南亚、非洲、北美洲以及俄罗斯等地的木材是我国主要进口来源,由于资源减少、国家政策、汇率、运输费用等上涨的因素促使,价格与前两年已不可同日而语。

  2008年我国进口木材(原木加锯材)总量已超过1500万立方,其中,仅俄罗斯产木材就达到800多万立方,约占进口材的50%,而澳大利亚材也上升到160万立方,这个数字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澳洲盛产幅射松针叶树种和优质阔叶树种,而这两种木材对我国来说,无论是工程建设或是家具制作及装修装饰都是不可缺的。

  然而,奔达公司这样的不良商家却潜伏其中,给中国商家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巨成公司负责人李勇表示在以后的交易中一定会抵制这样的不良商家,呼吁中国商家在交易中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利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木材进出口商分会正式获批成立

周日 5 月 27 , 2012
    近日,民政部下发通知书(民社登【第6079号),正式批准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