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建筑木结构的艺术价值与结构力学分析

简介:中国古建是以木结构为主体的建筑,在世界建筑之林中独树一帜,风格鲜明。它以木构为骨,以砖石为体,以结瓦为盖,以油饰彩绘为衣,经历代能工巧匠精心设计,巧妙施工,潜心装饰,付诸心血和智慧建造而成,体现出东方古典建筑具有的独特魅力和中国古建筑木结构的历史性、艺术性和科学性。它在材料选择、构造技术、装饰手法、空间构成等方面都与西方古典建筑有完全不同的特点,在残损规律及保护维修手段方面与西方古建筑有许多不同之处。中国的木结构古建筑是中国人经历了长期的实践,经过详细分析和比较,最后选择确认下来的一种建筑形式。为了更合理更科学的使用和发展木结构,为我所用,造福人民。本文结合古建筑木结构的技术特点来阐述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和力学性能。

摘要:我国古代建筑遗产极为丰富,以木结构为主体的建筑体系自形成以来,经历了漫长的历史阶段,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国古建筑经历了不断形成、发展、成熟和演变的过程。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在平面布局、立面形式、构造方式和建筑风格等方面都形成了不同的特点。中国古建筑木结构是以木构架为骨干,柱梁承重,墙壁、门窗仅做围可以不用一钉一铁就将木构件连接成为整体。中国的古建筑木结构的斗拱是立柱和梁桁之间的过渡构件,这种构件充分利用榫卯技术达到很好的抗震效果。 现代林业资源缺乏,即环保又舒适的木构建筑现阶段不可能大规模应用,加之木结构防火性能差,用于某些历史象征性的古建木结构的管理和维护难度比一般建筑大。古建筑中的一些巧妙的构造措施如柱架榫卯连接、替力梁架,斗拱铺作、柱“侧脚”、“生起”等抗震、减震方法等可以为现代建筑结构所借鉴使用。对古建结构还需要进行大量深入的调研和试验研究,以期取得确凿结论,尽早使这些历史瑰宝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近现代中国建筑艺术则在继承优秀传统相吸收当今世界上建筑艺术长处的实践中,不断发展,有所创新。并按照古建筑木结构的上述特点维修和保护我国的古建筑,为世界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联众木业: 木结构潜在市场是中小城市

周五 6 月 8 , 2012
  满洲里联众木业有限公司是依托完善的产业链,倾力打造俄罗斯木屋项目。前期公司木屋产品主要销往日本地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