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木建筑介休祆神楼即将修复完工

 

     经过近一年的修缮,全国仅存的介休市祆教建筑祆神楼将于下个月修复完工。

    祆神楼俗称玄神楼,位于介休市顺城关大街东端,既是三结义庙的山门和乐楼,又是从外东门进入顺成关大街的过街楼,其设计精巧,结构奇特,堪称山西木结构建筑的精华、明清楼阁式建筑的典范,更是国内罕见的祆教文化代表实物,与万荣县飞云、秋风二楼一起并称为三晋三大名楼。1996年11月,该楼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碑载,祆神楼是文潞公特为祆神所建,祆神即波斯火祆之神,祆教即拜火教,于公元6世纪后传入我国。介休祆神楼是目前国内仅存的一座祆教建筑,其建筑装饰及图像均沿袭保存了祆教建筑风格,为进一步研究祆教在我国的发展,提供了珍贵而翔实的实物遗存。自清重修以来,祆神楼虽经历代修缮,但风雨剥蚀及人为损坏严重,楼体屡现险情。去年,介休市决定将其与当地后土庙一起列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地标工程,于去年9月动工修复,目前工程已近尾声,预计下个月底完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木屋别墅木结构建材专业供应商

周一 6 月 18 , 2012
木屋别墅木结构建材    上海程佳木业有限公司合肥佳程景观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