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门新国标5年仍难产 多标准共存令企业无所适从

年产值已经突破1000亿元的木门产业,竟然没有针对性、专业性的细分国家标准,而专家审订的木门新国家标准稿已经制定长达5年,仍然处于难产状态。6月10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召集全国各地主要木门生产企业赴京举行推进木门产品标准化研讨会。与会企业家们个个很茫然:新国标尚未出台,标准化如何推进?众多企业在期盼中等待:木门新国标何时才能露出真颜?

  木门新国标5年难产

  “快了快了,《木门窗》标准已经通过审订只待批示了,今年肯定能出台。”6月9日,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首届推进中国木门产品标准化研讨会”上,参与木门窗国家标准评审和起草的原北京建筑木材厂总工程师、木门专家曲丕良激动地对记者说。然而,这句带有肯定语气的话,他已经说了整整5年。

  《木门窗》标准,是中国木门行业第一个细分的专业标准,2004年申请起起草,于2007年才得到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等相关部委的肯定答复,决定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北京市建筑木材总厂为主编单位,邀请部分木门窗企业和专家参与制定。然而,一晃5年时间过去了,前后共经过10次规模不等的内部讨论,《木门窗》标准仍处于难产中。

  “至于什么原因难产我不好说,可能与流程有些慢有关系,但今年肯定能出台。” 曲丕良告诉记者,已经通过审订的《木门窗》标准就是最终稿,绝不会再改,一旦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复就可出台。

  多项标准竞相打架

  木门行业没有国标吗?答案是否定的。据记者调查,涉及到木门行业的国标目前有两个,一个是1986年出台的有关木结构建筑方面的标准,一个是2002年3月1日施行的代号为GB50210的《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两个标准里虽然都涉及到木门领域,但针对性和专业性不强,涵盖内容也比较宽泛。每当消费者与企业出现质量方面的纠纷时,很难查询到可依据的权威标准。

  “现有的国标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和产业的发展。”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钱小瑜的一句话道出木门标准落后的现状。近几年来中国木门产业发展速度非常快,2011年木门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工业化生产的企业数量超过5000家。生产企业多,产品品类也丰富多样,生态门、环保门、免漆门等各种用新型材料制作的木门层出不穷。相较之下,原有国标很难具有约束力,与时俱进推出新国标的呼声越来越高。

  老国标不给力,部委制定的标准又相互“打架”,同样令企业无所适从。拿2006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的《WB/T1024-2006木质门》标准和2000年国家建设部颁布的《JG/T 122-2000建筑木门、木窗》标准为例,针对“浸渍剥离”,前者根本没有这一项检测,而后者却有。到底依据哪一个标准,谁都吃不准。据悉,由于检测标准“打架”,还闹了一出龙甲、春天等鼎鼎大名的木门品牌登质量“黑榜”的误会。

  企业期盼新国标出台

  一个木门新国标,寄托了多少企业的希望。6月9日,在北京国林宾馆举行的首届推进中国木门产品标准化研讨会,吸引了日上、梦天、TATA、三合、润成创展、霍尔茨等几十家知名木门企业老总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在现场,曲丕良介绍了《木门窗》的一些纲要,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门工作委员会主任吴盛富则介绍了另一个新国标——《木门分类和通用技术要求》的起草情况。

  和《木门窗》相比,《木门分类和通用技术要求》的“产龄”要小得多,从去年才开始启动起草工作。根据国家标准委员会的相关要求,到2013年起草单位一定要拿出方案上报审批。据吴盛富介绍,两个月后将开展比较正式的讨论,目前已经有六七十家企业报名要求参与讨论。

  台上,演讲嘉宾们神采奕奕;台下,记者却发现与会企业家们听完介绍后个个显得很茫然,个别的还无精打采。“不知道会议要传递什么信息,反正是没搞明白。”以霍尔茨木门总经理赵崇联为代表的企业老总们纷纷表示,从“推进标准化”这个主题来看就说不通,国标还没有出台,标准化怎么推进?等国标出台后再讨论推进问题,可能要好一点。木门新国标何时出台,众多企业都在翘首企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古木建筑介休祆神楼即将修复完工

周日 6月 17 , 2012
       经过近一年的修缮,全国仅存的介休市祆教建筑祆神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