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明年将试点建筑产业化

  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这种住宅产业化建设方式更节能。2012年6月26日,重庆市建筑产业化创新与促进联盟成立,市建委总经济师余晓斌透露,重庆市也将在商品住宅、保障性住房试点示范建筑产业化,明年将建成50万平方米的示范项目。

  工厂预制节省施工时间

  所谓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即建筑产业化。用工业化方式生产住宅,在工厂生产加工建筑主要构件,运送到工地现场,拼装成高品质的商务楼、住房等建筑。这被人们称为“积木住宅”、装配式住宅,造房子就像“流水线”生产一样。

  在北京、上海、沈阳等城市,已率先试水“积木住宅”,如今重庆市也加入这个行列,将有越来越多这类住宅进入老百姓的生活。

  据介绍,建筑产业化让施工更加“标准化”,而且节能减排,可以将中水雨水处理系统、室内新风系统、智能家居集成系统等综合应用。还节约施工时间,以外墙为例,在工厂预制外墙运到现场装配,比现场施工节省20%的时间。这样一来,以后人们购买期房后,等待的时间有望大大缩短。

  厨卫整体化工厂预制后,不仅降低现场施工难度,而且便于维修。你家里现在若厨房水管破裂,撬开地板或墙面的水泥,非常麻烦,以后使用“架空”的方式,管线有破损更换就很方便。

  明年用上“积木住宅”

  重庆市新成立的建筑产业化创新与促进联盟有12家单位,包括建筑科研、开发、设计、施工等,将形成建筑产业化的“产、学、研、用”协作机制。

  余晓斌说,以前住宅若出现厨卫漏水等“质量通病”,一般是进行现场整改,处理不好容易造成购房者不满。建筑产业化后,可以提高建筑品质,消除住宅的“质量通病”。

  重庆市推广成品住宅,“积木住宅”能助推其发展,不仅节材节水,建筑垃圾也很少。余晓斌说,“积木住宅”比现浇住宅施工节约60%以上的水、70%以上木材、50%以上能源。“积木住宅”有钢结构、轻钢结构、混凝土结构和木结构等,都能进行“标准化”预制。

  余晓斌说,目前重庆市正选择在商品住宅、保障性住房项目中试点示范。到2013年,建成50万平方米建筑产业化示范项目,到2015年,建成200万平方米的产业化工程项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非常用与低等级木材高效加工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正式启动

周日 7 月 1 , 2012
  [本网讯]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非常用与低等级木材高效加工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今天在南京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