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峰秘书长:建立健全木屋木结构产业诚信体系

提要:针对目前的形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作为行业协会,将继续深入落实《林业产业振兴规划》关于“加快林业产业战略性调整,提高林业产业竞争力”的目标。6月15、16日在江西省宜丰县召开的全国林业产业诚信联盟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全国林业产业系统都要以诚信振兴中国林业。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

  首先,我代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林业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并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多年来,林业产业一直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但一些问题也非常突出。林业产业的森林资源支撑较弱、林产品科技含量低、产能落后、品牌意识薄弱、林业机械制造业水平低等问题长期存在,同时相关标准滞后、市场无序竞争、产品同质化等问题也日益突出。目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也非常复杂,面对金融危机,林业产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不利影响。

  针对目前的形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作为行业协会,将继续深入落实《林业产业振兴规划》关于“加快林业产业战略性调整,提高林业产业竞争力”的目标。通过科学规划,引导企业发展,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塑造龙头企业,创造品牌产品,开辟市场领域,提升产业素质,提高竞争能力,为实现林业产业的全面调整与振兴奠定基础。

  6月15、16日在江西省宜丰县召开的全国林业产业诚信联盟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全国林业产业系统都要以诚信振兴中国林业。面对产业发展所暴露出来的诚信危机,必须建立健全林业产业诚信体系,以至诚之道引领企业发展,以至诚之道振兴中国林业产业!

  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我们近年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暴露了一些产品质量问题。在2012年,协会着重从促进林产品的质量体系建设角度出发,推动林业产业诚信体系的建设。协会将2012年作为林产品质量年,从行业角度配合国家林业局、国家质检总局共同推进林产品质量管理与监督工作。协会也会同全国木材标准化委员会、全国人造板标准化委员会等标准化管理部门共同就强化林产工业行业标准化、需要修订调整的标准和出台新标准等做好配合工作,通过标准来规范企业生产。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轻型木屋、重型木屋等木结构建筑逐渐进入了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房产开发商设计公司、施工单位及普通消费者对木结构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国内的木屋、木结构建筑迅速发展,从房地产开发的木别墅到旅游景点、休闲娱乐会所里的木制景观,凭借绿色环保、设计灵活、具有竞争力的造价等优势,具有优良性能的木结构房屋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呈现快速成长的趋势。特别是在一些大的城市,由于国外技术的引进和开发商的参与,木结构房屋的建设成为一个新热点。从总的趋势来看,基于中国巨大的市场,此类房屋的开发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

  国内的木屋木结构产业由于起步晚,从技术、设计、品牌、服务等方面和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差距。振兴木屋木结构产业同样需要高举“诚信建设”的旗帜。在此,我非常高兴的和在座的各位分享一下木屋木结构产业在诚信建设方面的一些进展情况。2011年,首次“全国木屋木结构诚信联盟企业30强”活动拉开帷幕。2012年3月3日,在“首届中国别墅木屋木结构产业发展论坛”上,举行了全国木屋木结构诚信联盟企业30强颁奖仪式,揭晓评选活动的最终结果。这宣告了全国首个木屋木结构诚信联盟正式成立,获得全国木屋木结构诚信联盟企业30强荣誉称号的企业在《全国木屋木结构诚信联盟企业自律宣言》上签字,向社会各界做出郑重承诺。这项活动不仅提高了企业的品牌意识和责任感,并向社会各界推出了名优企业,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企业的诚信意识,对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此,我对所有积极参与诚信建设的企业表示感谢!

  诚信建设,任重而道远!如何结合木屋木结构产业现状,研究如何建立健全产业诚信体系,需要国内厂商、行业协会、专家和业内人士共同探索与实践。

  今天的诚信联盟会议为我们的交流与探讨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希望在座各位畅所欲言,为诚信建设献言献策。

  最后,我预祝本次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深度解析中国实木门窗市场之痛

周一 7 月 2 , 2012
提要:中国的实木门窗市场经历了十几年的飞速发展,如今形成了以“实木门窗”,&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