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代王府复建工程开建大木结构立架

代王府修复工地上正在搭建的古建大木结构。 戎禹仁 摄

裕门、端礼门、承运门、承运殿已见雏形

代王府明代官式裕门、端礼门、承运门、承运殿等四大主要建筑已见雏形。7月11日,记者在代王府复建工地看到,由南向北依次排开的门、殿大木结构立架正在成型,王府内其他各类明代官式宫殿、廊坊等大木结构立架同时推进,预计到10月底大木结构施工全部完成。

据了解,代王府复建工程中的基础工程已全部完工,从7月10日开始进行大木结构立架工程。据工人师傅讲,代王府复建工程中以木结构为主,工程中使用的大小木作构件首选一级华北落叶松或优质东北落叶松,斗拱则选用榆槐木制作,装修选用优质红松制作,雕刻类构件用老杨木或柳木制作。各类木材在使用前都进行了烘干处理,保证大木构件木材含水率低于18%,门窗装修等用材含水率低于15%,门板、隔扇、格心、檩条等用材含水率低于12%。下一步对各建筑装修等易着火部分的木材还要进行阻燃处理,对于易受潮腐蚀或易虫蛀的木结构节点进行防腐和防虫蛀处理。

代王府复建工程是我市文化复兴重点修复项目,由山西杨氏古建筑工程公司和中外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建设。记者注意到,为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建设单位还印制了“代王府复建工程工作手册”,对工程做法和质量控制进行了细化,工人师傅们按照工程建设要求,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道工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上海方行粘合剂销售

周五 7月 13 , 2012
 1年省20万的原材料,你该换了!     有行鲨鱼牌拼板胶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