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提倡木结构建筑

        新西兰位于太平洋板块与澳大利亚板块的交界处,东面受太平洋板块向西的强烈俯冲地震活动十分强烈,1855年首都惠灵顿附近发生的8级大地震摧毁了惠灵顿地区,为此,新西兰政府非常重视防震工作,特别担心在首都惠灵顿附近破坏性地震。

设计符合本国国情

        早在1983年,新西兰政府就制定了国家减灾规划和减轻各项具体灾害的《国家民防法》。各地区依法制定了各自更实际而详细的民防规划。

新西兰建筑研究协会是专门研究抗震建筑的公司。他们的研究实用性极强,所设计的木框架大玻璃轻型建筑符合新西兰国情。房屋造价不高,可以为一般居民接受。在1987年南岛6.7级地震中已证明他们所设计的房屋有很好的抗震性能。

施工质量易于控制

        在新西兰政府大力提倡下,新西兰低层和多层住宅采用的主要结构形式是轻型木结构建筑。这种类型的结构分为两大部分:基础和上部结构。基础一般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形式,上部结构采用规格材和木基结构板材以及其他工程木产品,其特征类似箱型结构。上部结构与基础之间通过锚栓连接。楼屋盖和剪力强墙形成结构的主要抗侧力体系。

        实践证明,轻型木结构因其自身质量轻,强度高以及结构的高次超静定等特性,均表现出良好的抗震性能,能最大可能地避免社会和人员的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

        轻型木结构建筑具有突出的技术特点,产品、构件工业化程度高、规格系列齐全,施工技术简单、施工质量易于控制、现场干法施工、建造速度快,结构整体性好,抗震优良,建筑造型容易实施,使建筑效果更加丰富多样,新西兰居民的住房大部分是木结构的。

建筑工程审查严格

        另外,预制预应力砼结构在新西兰建筑业得到了普遍使用,预制预应力砼结构最大优点是能在构件选择的部位在地震作用时发生屈服,产生塑性铰,提高整个结构的延性和耗能能力而避免损坏,因而具有良好抗震性能。

        新西兰在《建筑法》和建筑规范中对投资者、设计师以及设计图都有具体规定,建筑师和设计师都可以监督施工。对于建筑工程的审查,《建筑法》规定,投资者委托设计师进行图纸设计,要送交有关专业部门审核,为确保安全,建筑物出现问题要追查建筑商、设计师、政府审查人员的责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第二届“现代建博会”明年4月在沈举行

周一 7月 16 , 2012
        7月13日,记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