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频繁迎来政策红包

绿色建筑频繁迎来政策红包

     日前,北京等城市已经率先开始实施建筑节能75%的标准,业内专业人士表示,绿色建筑已经成为未来发展趋势。目前,万科、招商、凯德等品牌房企正在加快绿色建筑的推进步骤。

    绿色建筑频繁迎来政策红包

      自3月以来,国家出台了数次绿色建筑新政。3月底,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大规模推进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时机已经成熟,需多措并举推动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发展”的语音未落,4月份,住建部与财政部联合发文《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了2012年高星级绿色建筑的财政奖励标准。而在5月底住建部发布的《“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中再次明确表示,金融机构可对购买绿色住宅的消费者在购房贷款利率上给予适当优惠。

      “近几年来,绿色建筑一直是行业热点,从2006年开始政府便已颁布实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但是,类似于2012年如此频繁的政策红包则是罕见的。”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新政将有助于大规模推进国内绿色住宅消费,进一步壮大绿色建筑的发展。

      而目前相关政策已经开始落实。在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和市规划委组织召开的2012年首次“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志培训会”上确定,自9月1日起,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价将依照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进行。

    品牌房企争相发力

       与政府积极推进绿色建筑相呼应的是品牌房企绿色地产的持续发力。按照《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三成;到2015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将在10亿平方米以上。而根据北京市规划委的信息未来4年内,北京市要新建3500万平方米的绿色建筑。

      目前,万科、中海、招商、凯德、万通等多个品牌开发商都在深度推进绿色战略。据了解,一直以社区综合开发模式为绿色地产核心的招商地产,3月底已经与住建部科技中心签署2012年绿色建筑合作协议,未来招商地产将积极迈向绿色公司,与科技中心进一步合作,建立完善的绿色建筑技术体系,特别是夏热冬暖地区既有建筑绿色改造技术体系,打造出一种绿色低碳开发创新模式。

      一直作为绿色地产先行者的万科,精装修、住宅产业化和绿色能源科技一直是其低碳经济的“三部曲”。精装修上,万科在普通精装修的基础上推出了“全家居解决方案”的精装体系,建立了自己的标准化装修模式;而其住宅产业化也将在2014年完成,2011年,万科住宅产业化的开工面积已经达到272万平方米。从国内最早的零能耗、零碳排放实验楼,到万科研究中心零碳基地,再到2010上海世博会,业内专家表示,万科在绿色地产方面的努力一直备受关注。

      日前,万科再次实行绿色地产由建筑概念向生活概念的升级转型。据悉,由利乐公司和万科公益基金会合作推进的城市社区垃圾分类新模式试点近日在北京万科星园启动,在未来3年内,双方将在全国6个城市的12个万科小区推广改进后的城市社区垃圾分类方案,推广垃圾分类、实现源头减量。近几年来,万科公益基金会在全国一百多个社区推广垃圾分类,平均每个社区都实现了25%以上的垃圾减量。

    挑战与机遇并存

      政策的推动以及品牌房企的发力,未来绿色建筑将掀起一波高潮。然而,尽管未来绿色建筑市场潜力巨大,但是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还存在着诸多挑战。

      “目前我国绿色建筑应用发展还很有限,部分地区对绿色建筑内涵与要求缺乏正确认识,标准体系不健全,绿色建筑发展缓慢。”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

      据了解,中国每年住宅商品房的建设在7亿至10亿平方米,但真正严格意义上的绿色建筑却很少,拿到竣工认证的仅为1%,而新加坡目前有16%的建筑物符合绿色建筑标志的标准,政府希望能够在2030年之前把该标准提高到80%。

    而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尽管打着绿色建筑旗号的楼盘层出不穷,但大多只是概念营销,缺乏真正的内涵,截至2012年3月,全国已评出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志项目一共371个,总建筑面积3600多万平方米。“除了万科等品牌房企之外,真正的绿色标准项目很少。”业内专家表示。据了解,2011年,在全国完成申报的绿色三星住宅中,万科占了全国总量的50.7%,达268.4万平方米。

      “目前,对绿色建筑还存在误区,并不是高技术的堆砌就是绿色建筑,实际节能效果与舒适度都是考核的关键。”业内专家表示,除此之外,国内发展绿色建筑还面临产业科技支撑不足,建筑工业化在我国刚刚起步,资源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偏低,绿色建筑综合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等多重阻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在沪设立办事处

周六 7月 21 , 2012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的LEED绿色建筑评级体系,是全球绿色建筑在设计、施工、维护和运营方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