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屋建筑体系——梁柱工法

木屋建筑体系——梁柱工法

  以间距较大的梁柱为主要受力体系,将楼面、屋面荷载通过梁传递到柱上,再通过柱传递到基础的木结构体系。

材料:通常采用实木(原木或方木)、胶合木等材料制作梁、柱、檩条,用木基结构板材作为楼盖与屋盖的覆板。

连接:现在广泛采用金属紧固件来连接构件各部分。在金属件出现之前,连接部件靠细木工技术,采用榫卯方式连接,接头处有时会用木销子,无任何金属件。

应用:梁柱式木结构被广泛用于宗教、居住、工业、商业、学校、体育、娱乐、车库等建筑中,是我国传统木建筑的结构形式。

梁祝式木结构体系的特点

(1)、构件的制备

与轻型木结构相比,梁柱式木结构体系构件数量较少但尺寸较大。通常在构件运往施工现场前,先进行节点制备,这通常比在现场制备更经济有效。在进行胶合木等木制产品的加工时更是如此。

在工厂进行构件制备时,可进行构件的钻孔、切割与打磨等,而到现场后只需要进行安装与固定。不过构建在现场常常还会需要一些小的调整,但木材是很容易、且能快速地用手工或电动工具进行切割和成形的建筑产品。

构件的提前制备、楼屋盖木基面板、尤其是木面板的快速安装使得房屋上部能很快覆盖,可对室内正在进行的工作提供保护。

(2)、外观

当设计师设计梁柱式木结构时,往往将建筑功能与木材特有的美结合起来。这样将建筑的灵活性、多样性与材料的亲和力完美的结合在一起,生动的建筑效果可以通过梁柱式木结构体系的韵律与灵活布置来实现。采用大截面构件时,若尺寸达到一定的要求,就可以将木结构外露,外露的木材色泽与纹理使建筑物内外具有生动且令人愉悦的外观。近十年来,在国外的一些高档住宅与某些商业建筑中,将传统的细木工工艺作为建筑的特征显示出来,以显示高超的细木工工艺与建筑工艺。

(3)、灵活性

梁柱式木结构体系中的隔墙通常不承受竖向荷载,因此内隔墙的布置是根据功能要求而不是受力要求来确定的。大的跨度可以通过采用大梁、桁架或拱来达到。这就使得室内平面布置非常自由。但是在某些情况下,若需要有隔墙而用柱子不合适时,梁柱式木结构体系也可以与传统的木架构承重墙组合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应将承重墙设计得能承受梁的集中荷载。

(4)、防火

当构件的尺寸达到一定的要求时,梁柱式木结构体系就是重型木结构。此时就允许楼、屋盖的构件外露,而不必用一层防火石膏板包起来。

(5)、材料

①、实木(原木或者方木)

湿材

②、胶合木、PSL及LVL

干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OSB板权威讲解

周一 7 月 23 , 2012
OSB板权威讲解      1、OSB板够环保   OSB板材所用胶水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