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木结构建筑基础知识

美式木结构建筑基础知识

 

 

     多年来,商业及工业建筑也越来越多地采用木结构,因为这种建筑方法拥有许多优点。木结构建筑在修建和冷暖控制方面能够节省资源,为居住者提供了最大限度的舒适度。其独特的材料要求和建筑方法可以很容易地应用于传统的、现代的、甚至最超前的建筑风格,创造了无限的建筑潜力。

历史证明,根据建筑规范建造的木结构建筑坚固并经久耐用。从本期开始,《AF&PA中国通讯》将刊登系列文章介绍美国有关木结构建筑的规范和方法。这些规范和方法可以为开发商、建筑师、工程师以及那些对木结构建筑感兴趣的人们提供指导。

木材等级标记

结构建筑木材亦称作“规格用材”,它必须正确地标出等级以符合主要建筑规范。

这种等级标记帮助确认出木材的等级、树种或树种群、制造时的干燥状况,并提供制造厂编码和等级规则起草机构的名称。

抗弯强度Fb和刚度或弹性模量E可以根据等级标记来确定。

各种不同的针叶木和阔叶木的分级规则由地区规则起草机构起草,这些机构遵循美国商务部下属的美国木材标准委员会(ALSC)制定的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对按照适用规则生产的木材不断地进行检查,并由ALSC的审查委员会对检查机构进行监督。

木材干燥

树木从被砍伐制成木材之时便开始失去水分,直到在使用中达到平衡状态。如果结构建筑用木材的水分含量接近它在建筑外装修和内装修完成之后使用时所达到的状况,那么木结构建筑就会达到最佳状态。

PS20-70是符合美国针叶木材标准的分级规则。用来对湿材(S-Grn),含水率不超过19%的(S-Dry)和15%(DK或MC-15)的干燥材进行分等分级。PS20-70中的标准尺寸适用于S-Dry(最高含水率为19%),稍大一点的尺寸适用于S-Grn,这样两种产品在使用中经干燥之后达到大致相同的尺寸。MC-15木材按照和S-Dry同样的标准尺寸生产。在某些情况下,不同干燥状态下材料的强度值在设计时经调整后反映不同干燥状态对强度的影响。

在建筑工地应避免木材遭受日晒雨淋。建筑物的顶部和四周应尽快用面板封闭,以保持木材原来的干燥度,或帮助未干燥的木材在建筑期间达到平衡含水率。

木材在建筑物中的最终含水量依地区以及木材在建筑物中的位置而各不相同。架空层的楼板搁棚,可能会达到14%以上的季节性含水量。另一方面,支持屋顶的桁架和椽子的干燥度可能达到6%以下的水分含量。让结构木材达到非常接近于它在使用中所达到的水分含量,可以减少在采用干墙和板墙之后楼面地板吱吱作响以及钉子松动的现象。利用现代化的建造技术和产品,包括胶合和钉子固定的楼面系统、开槽的或环型柄钉子以及干墙螺钉,也会产生类似的效果。

材料保护木材、板材制品和其它建筑木制品(如窗户、门和装修材料)在被运送到建筑工地时,应避免日晒雨淋。应制订施工作业计划,以确保木材和木制品根据需要来交付。要遵循下列简单规则:

  1.堆放构架木材、层板和板料时至少高出地面150mm,并用塑料薄膜之类的防水罩来将其覆盖。特别应当使装修用材和地板材料避开地面或混凝土板的湿气,并应当将其覆盖起来,最好放在室内,直到安装之时才取用。

2.将门窗组件和室内装饰材料存放在室内。如果条件不允许,则应当使这些材料与地面保持一定距离,并用防风雨罩保护起来。建筑木制品常经用水溶性防腐剂处理。不管是否进行了处理,均应当将其覆盖起来。未处理的外用木制品在安装之前应进行防腐处理。

3.将室内用的门、装饰、地板和细木材料存放到室内。如果使用墙面抹灰,要等到其干燥之后再开始安装室内木制品、细木材料和地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黄花梨木的价值和优势

周一 7月 23 , 2012
黄花梨木的价值和优势     黄花梨主要产于我国的海南省,其木材的名贵程度仅次于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