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建筑节能实现中国可持续发展

助推建筑节能实现中国可持续发展

      据有关数据得知,在发达国家,70%的住房为轻型木结构住房,而在北美这一比例更是高达90%。

  木结构建筑木屋等在绿色环保、保温节能、安全、抗震、耐久、舒适、节约成本等方面所体现的优势不但经过了历史的验证,而且国内外现代木结构建筑的实例也充分证明这些优点,所以木结构成为业界公认的实现建筑节能的一种优先选择。

  专家指出,将木材与钢材、铝材等建筑材料相比,虽然这些材料都可循环使用,但是钢材、铝材在生产过程中消耗的能源要高于木材。在建筑中使用木材,不但可减少建筑在使用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且也可以降低建筑材料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真正实现建筑物全寿命周期的绿色节能。此外,木材隔热性能特别好,其热阻值是钢材的400倍、混凝土或砖的10倍,这也就意味着钢材、混凝土或砖石结构建筑如要达到与木结构相同水平的节能性能,必须使用更多的保温材料或加厚墙体,意味着木结构建筑比其它结构建筑可多出2%~5%的使用面积。

  清华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的教授曾共同对同一栋建筑分别使用木材、钢材和混凝土在50年使用寿命内的生命周期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木结构建筑在整个生命周期内比钢或混凝土结构建筑节能约25%以上。

  据了解,木结构在建筑中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方法不但广泛而且多种多样。不但适用于建造低层住宅、多层住宅、商用建筑、工业建筑,还可与混凝土和钢结构共同组成混合结构。木结构构件可用做高层和多层建筑的内外填充墙以及屋架。此外,胶合木等工程木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大跨度、大空间建筑,天然耐久的木材和经防腐处理的木材产品可应用于景观工程。

  中国每年新建建筑总量约为20亿平方米,居世界首位。其中住宅建筑消耗了建筑总能耗的大约40%,使用木结构对于建筑节能将会产生巨大的作用,绿色中国不再遥不可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轻型木结构多功能之解析

周二 7月 24 , 2012
轻型木结构多功能之解析 轻型木结构的多功能特点:     1、结构:墙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