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建筑必须结合环境

木结构建筑必须结合环境

     随着不断探索和实践,当前我国木框架墙体逐步向更加节能、健康、环保、经济、耐久的方向发展,出现了中高层、混合结构系统、新型结构材料等适用于不同建筑类型的墙体产品,并且形成了可为专业化生产提供技术咨询、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的产品手册、标准、技术规程、法规等,墙体产品及其生产更加标准化、工业化,提高了机械加工预制程度和建筑质量。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费本华说:“在中国建造木结构建筑必须全面考虑不同气候环境下的结构设计、构造细节、处理维护等各方面。尽管多年来墙体节能技术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组合构造体系越来越成熟,但是由于气候的多样性、多变性和复杂性,墙体材料的不断创新和对节能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墙体节能研究及设计仍然是当今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

  他指出,控制热量传递、降低热量的散失或进入,节约能耗;控制水蒸气扩散,防止结露,避免保温材料性能下降;阻止空气从连接缝隙处流动,防止带入过量冷热空气和湿气;阻止雨水及冰雪融水入侵,避免墙体中木质材料和填充材料发生腐朽和侵蚀,导致节能构造受损……都是当前业内研究的重点。

  在钢筋混凝土建筑占主导的城市中让木结构建筑实现回归并非易事。费本华强调,为不同气候区提供相适用的节能、耐久、优质的外墙产品对于我国发展木结构建筑十分重要,今后还需要在墙体节能及测试技术、高性能产品的研发、产业化预制工艺技术、标准体系建立等方面下功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加拿大木材品种四大金刚之红柏

周二 7 月 24 , 2012
加拿大木材品种四大金刚之红柏简介 西部红柏俗称红雪松,是一种特别的树种,具有稳定性高( 比其他针叶木 […]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