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林故居再动工 两栋木结构房屋骨架已初现

梁林故居院内,两栋木结构房屋的骨架已经初现。记者张然摄

  “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正在复建,预计10月中旬竣工。”年初惨遭拆除的梁林故居,近日因这样一则微博再次引发关注。

  记者昨天前往现场探访发现,梁林故居院内确在施工,两栋木结构房屋的骨架已经初现。对于这两栋房屋的用途,现场安保人员拒绝透露。有关部门至今尚未公布梁林故居的最终保护方案。

  事件回放

  上限处罚开发单位

  经过持续两年多的“拆迁”与“保护”拉锯战,今年年初,以破败之身残存的梁林故居被开发单位(华润集团富恒房地产开发公司)拆除。

  2月9日,北京市文物局和东城区政府对开发单位开出罚单:依据文物法有关规定,对其处以50万元的上限罚款,同时责令其恢复所拆除建筑原状。

  北京市文物局在当天的通报中称,开发单位拆除梁林故居是破坏古都文物的恶劣事件,对古都名城保护和文化之都建设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针对开发单位违规拆除梁林故居造成的损失,东城区文委邀请了谢辰生等文物专家和法律专家参与研究处理意见和下一步修复措施。但是半年过后,有关部门至今没有公布梁林故居的最终保护方案。

  现场探访

  围挡遮住在建房屋

  昨天,记者来到梁林故居,发现胡同口已被围挡遮得严严实实。在惟一的入口处,一名保安拦住记者,称这里是施工重地,不得入内。该保安表示,自己是“华润集团的”。

  记者在门口看到,梁林故居院内,之前拆除旧建筑留下的瓦砾堆依然可见。但院子内侧地块已经平整完毕,搭好了脚手架,绿色的围挡内,两栋木结构房屋的骨架已经初现,房顶上铺着苫布,几名工人正在现场施工。因为这两栋木结构建筑均为平房,加之设置了围挡,院内的施工并不显眼。

  随后赶来的一名自称安保队长的男子表示,他是“富恒地产”的员工,尽管记者不得入内,但必须详细登记。记者询问工程内容、开工时间等问题,这名男子一概回答“不知道”。

  专家说法

  如何保护意见不一

  昨天下午,著名文保专家谢辰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在商议梁林故居后期保护方案时,专家的意见并不统一,有专家提出在当地立碑,也有专家建议根据历史资料按照原来的格局复建。

  谢辰生表示,最终的保护方案如何定夺,他作为专家并未参与其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首家大陆控股木屋企业在香港上市

周六 7月 28 , 2012
      2012年7月6日,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