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引领未来绿色时代

        首先,来了解下木结构的优势在哪里:

木结构建筑6大优势

1.绿色环保

        木材,是所有主要建材中唯一可以再生的建材,在能耗、温室气体、空气和水污染以及生态资源开采方面,木结构的环保性大大优于砖混结构和钢结构,而且材料透气好、易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是公认的绿色建筑。

        木材的碳足迹(碳耗用量)非常小,每立方米树木可以吸收一吨二氧化碳,木材则将吸收的碳存储其中,由木材制成的最后成品也能在很长时间里将大量二氧化碳储存下去。瑞典的一项研究项目曾经按照100年使用寿命对两幢造型相同、建材不同的建筑进行二氧化碳排放测试,结果显示:混凝土结构的建筑大约排放了96吨二氧化碳,而木结构建筑不仅没有二氧化碳排放,反而净吸收150吨二氧化碳。正是由于木材在生长过程中固化的碳,比被砍伐、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释放的更多,因此它实际是一种“负碳”建材。

         木屋采用全实木材料,被称为“会呼吸的房子”,室内空气中含有大量的芬多精和被称为空气维他命的负离子。芬多精和负离子是现代“森林浴者”倍加推宠的物质,能有效杀死空气中的细菌、遏止疾病、增强免疫力,对保持大脑清醒、提高注意力、降低血压、安定神经等有明显功效。

2.保温节能

        木结构房屋犹如一座天然的空气调节器,住在木屋里感觉四季如春、冬暖夏凉。这是因为,相较于钢或混凝土等其它建筑材料,木结构中的孔洞使木屋具有出色的隔热性能,木材的保温性能是钢材的 400倍,混凝土的 16倍,而150毫米厚的木结构墙体,其保温性能相当于 610毫米的砖墙。

        因此,木结构建筑能有效保持内部环境温度,降低冷热传导,从而节省采暖和制冷费用,减少矿物燃料消耗,以经济的方式保持舒适的温度。研究结果显示,在上海地区,木结构房屋采暖耗能比轻型钢结构房屋低27.1%,比混凝土结构房屋低31.3%。轻型木结构建筑在住宅单元的使用寿命内具有大大降低采暖和制冷费用的潜力。木结构房屋突出的节能效应,针对目前中国能源紧张的现状,与政府提出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非常契合。

3.轻巧灵活

        木材比砖块、混凝土、钢筋等其它建材都轻,因此易于运输,可以在现场锯成所需的尺寸,减少现场工人和起重设备的数量。全盘木结构做填充墙,能降低建筑物的自重,也相应降低了对地基的要求。在上海等一线城市,地基就占建筑总投入的 20%至30%。如果采用木结构墙体或屋架不仅降低了地基上的成本投入,也节约了钢筋、混凝土等资源。木材的多种灵活性,使之作为首选的建筑材料和简易的装修材料便于重新设计以适应不同时期住房者的不同需求。木结构房屋室内的内隔墙一般较少用于承重,内隔墙的位置可以随意改变,使得室内设计完全可以依据个人的喜好,无论是增加一间新房,还是移走一扇窗户或一扇门,相对于混凝土建筑来说,木结构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而且其材料还可回收利用,不存在浪费。目前我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广的经济适用房,木结构作为分隔墙是最优化的选择。

4.抗震性强

        在地震高发地区,木结构建筑的安全性能比混凝土和砖结构建筑更好。木结构房屋不但能够保护人们的生命安全,同时建造成本更低。木材具备强度高、质轻、柔韧性好等特点。木结构的自重远比混凝土结构轻,吸收的地震力小;木材的天然柔韧性能有效吸收和消耗外力;木结构构件采用钉连接,是多次超静定结构,结构安全冗余度高,抗震性能好。

        实践证明,木结构在各种极端的负荷条件下,均表现出其稳定性和结构的完整性,即使强烈的地震使整个建筑脱离其基础,其结构也经常完整无损。在日本 1995年的神户大地震中,保留下来的大部分是木结构的房屋。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木结构房屋的受灾程度很轻,但大量的砖填充墙却在地震中倒塌,混凝土结构的房屋也遭到了严重的损坏。

5.坚固耐久

        国内外木结构建筑在各种气候环境下留存数百年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些例子证明了只要房屋的设计和建造符合特定的气候环境要求,并且能够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得到妥善的维护, 木结构建筑是可以永久保存。木材根据不同建筑造型经过了现代技术生产加工成不同的墙体型材,再经过阻燃、防腐处理等工序,更加坚固耐用。

        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专家对木材进行了防火、防潮、防蛀等技术攻克。现代木结构房屋建筑中大量使用的防火石膏板以及木结构龙骨空腔内填充的不可燃的矿物纤维材料,能在火灾中有效隔绝火焰,完全能够符合消防安全规范。木结构房屋是能做到不被腐蚀和不受潮的,通过对木材烘干处理可以避免绝大多数的体积变化,这些木材已预先干燥至含水率19%以下,它的防潮性能甚至可以达到砖混结构的 10倍左右。在木结构建筑下设置防虫网,以及对木材进行防虫防腐处理,都能解决虫害问题。如果使用得当,木材则是一种稳定、寿命长、耐久性强的材料。

6.成本效应

        木结构房屋在节约成本方面也颇具优势。首先,木结构建筑的施工周期短,施工过程简单,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一幢普通木结构别墅的建筑工期大约三个月,而同等规模的混凝土别墅的建筑工期为五个月,所需人工数则大于木结构房屋的数倍;其次,相比于混凝土的毛坯房,木结构房屋在作结构的过程中已经把管道、布线等隐蔽工程以及门窗、地板、橱柜等室内装饰全部完成,这样大幅度减少了相关的装修费用;再次,木结构房屋本身的节能效应及其内部的保温层,使木结构房屋全年采暖、空调的用电量大大少于其他建筑物;还有,木结构房屋所有管线均设在墙体或楼板内,这可有效增加使用面积,房屋使用率一般可达 85%-90%,这可有效增加投资回报率。

        近来随着我国配套企业的发展以及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建造木结构房屋的成本已越来越低。并且由于施工人数少、施工时间短、人工成本低、装修费用低,所以房子全部完工后的总成本与混凝土等其他结构房相当,而两者带来的健康节能效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国内城市建设的木结构运用

        木结构建筑的运用和推广,对于我国低碳减排、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木结构建筑在中国适用于各种建筑形式。除了低密度独栋独户式住宅之外,木结构建筑还可以应用在多层集合式住宅和商场、学校、办公楼等各种商业和公共建筑,景观建筑,建筑改造如“平改坡工程”, 以及用于多、高层建筑的非木结构建筑以及与之相关的木产业发展前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而作为原料国产化的大后方,大兴安岭林区也正在积极参与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
在中国倡导低碳的大背景下,木结构建筑以及与之相关的木产业发展前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

木结构建筑发展飞速

在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地区,90%以上的民用住宅都采用木结构;日本的民用建筑已达到65%以上;我国木结构建筑在停滞20年后的今天尚处于起步阶段;自从引进北美的现代木结构房屋以来,由于木结构建筑设计灵活、节能、环保、抗震及施工时间短等优点而得到人们的认可。近几年来,我国沿海发达地区木结构建筑发展较快,逐步由小型民用建筑发展为公用建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第三届上海木屋木结构建筑产业展定于明年3月举行

周二 8 月 7 , 2012
  第三届上海木屋木结构建筑产业展定于明年3月举行   发表日期: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