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闹市牌坊倒塌 砸向游客2死3伤

  [编者按]木结构建筑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设计规范,进行结构力学计算校核,做好防腐、防裂和防虫技术处理,以避免劣质工程影响木结构的应用推广。

杭州闹市牌坊倒塌 砸向游客2死3伤

原因查明:系连接处遭腐蚀

事发现场

    8月12日上午9时40分左右,杭州吴山广场河坊街上一座五六米高的砖木结构牌坊突然倒塌,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

    中新网杭州8月12日电 12日,杭州闹市区清河坊牌坊倒塌,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据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管理委员会现场初步勘察,清河坊牌坊钢筋混凝土基座与木质牌楼连接处断裂导致坍塌,木质牌楼连接处有腐蚀现象。

牌坊突砸游客2死

    事发当日恰逢周末,由于牌坊所在的河坊街为杭州商业和旅游重要地段,牌坊附近有大批市民和游客路过,当场有多人被倒塌的牌坊砸到。

  附近卖特产的老板告诉记者,上午9时40分左右,他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发现是牌坊倒塌,几个经过此处的游客不幸被压住。其中一名男子被重击后全身是血,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

  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建军介绍,死亡两人。蒋桂英,女,62岁,新疆石河子市人。吕金娥,女,58岁,湖北省宜昌市人。其中伤者秦杨腿部骨折,目前正在进行手术,与吕金娥是夫妻关系。三人均为外地来杭州游客。

系连接处存断裂腐蚀

  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12日下午公布了清河坊牌坊倒塌事件调查组初步调查结果:经现场初步勘察,清河坊牌坊钢筋混凝土基座与木质牌楼连接处断裂导致坍塌,木质牌楼连接处有腐蚀现象。

经初步了解,此牌坊建成于2001年10月,为木质榫头插入钢筋混凝土基座式结构。牌坊基础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侧由石质包裹,上部为木结构。日常管理单位为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

  在采访现场,多位民众向记者表示,此次事故可能祸起台风“海葵”,暴风雨侵袭下木质牌坊才会倒塌,从而伤及路人。

  事发后,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赶赴现场,要求彻查事件原因,如实向社会公布情况。举一反三,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昨天下午3点,杭州市上城区事故调查组针对倒塌事件的初步调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经现场初步勘察,钢筋混凝土基座与木质牌楼连接处断裂导致坍塌,木质牌楼连接处有腐蚀现象。经初步了解,此牌坊为木质榫头插入钢筋混泥土基座式结构。牌坊基础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侧由石质包裹,上部为木结构。

  据了解,牌坊建于2001年10月,日常管理单位为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另外,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牌坊是杭州市园林设计院设计的,图纸上的使用年限为30年。不过,他补充说,使用年限,是在特定条件下成立的。

  牌坊的设计和施工是否存在缺陷?作为日常管理的单位,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平时又是如何维护这座牌坊的?

  对此,新闻发言人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孙建军表示,有维护,并且可以肯定的是,与台风无关。至于有关施工与维护的具体情况,孙建军表示,调查结果出来后,会告知大家。

  类似的木结构牌坊,杭州是否还有,是否也存在隐患?在大杭州范围内是有的,今天已经发了紧急通知,进行排查。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木结构进入规范期

周四 8 月 16 , 2012
       尽管混凝土建筑仍是主流,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