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研究中国建筑——四川省雅安市雅安雨城区观音阁调研纪实

为增强专业学习的实践性,深刻了解木建筑的建造特点以及历史文化内涵,寻求古代木建筑和现代文化的契合点,以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传承古代建筑文化,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木科系的同学,在系主任齐锦秋和陈铭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了“寻找木建筑之魂——四川地区木结构建筑调研”团队,对以雅安市雨城区观音阁、汶川水磨春风阁为代表的古代木结构建筑和以成都都江堰向峨小学为代表的现代轻型木结构建筑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9月1日下午,团队一行四人,在雅安市博物馆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调研活动的第一站——雅安市雨城区观音阁遗址,开始对古建的调研活动。

团队成员首先来到雅安市文物局,向负责观音阁修缮工作的李老师详细询问了观音阁的历史渊源,目前受保护情况,下一阶段修缮工作的进展。李老师说,目前观音阁受损严重,修缮问题亟待解决,修缮方案正在整理,之后会在网上招标。

随后,团队成员来到观音阁遗址。看到观音阁岌岌可危的样子,队员们感觉到了对观音阁修缮工作的急迫性以及增强市民古建保护意识的重要性。随后团队开始了调研工作工作,两名同学负责写生和拍照,两名同学负责填写古代木结构建筑记录表和梁柱等主要构件木材含水率的测量。完成实地调研活动后,团队返回学校进行资料的整理工作。

通过对观音阁的调研活动,成员们感受到了斗拱结构的魅力,领略了观音阁阁历经火灾、地震等灾害后依然屹立的姿态,同时,意识到观音阁的修缮刻不容缓。据悉,团队成员将再次与李老师进行沟通,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观音阁的修缮工作给出合理性意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海纳百川 品呈大雅——成都川雅木业有限公司参观见习

周二 9 月 4 , 2012
9月3日,林学院木结构建筑调研分队一行来到位于成都龙泉驿区的成都川雅木业有限公司,开始了一天的参观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