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品呈大雅——成都川雅木业有限公司参观见习

9月3日,林学院木结构建筑调研分队一行来到位于成都龙泉驿区的成都川雅木业有限公司,开始了一天的参观见习。

刚到川雅木业公司门口,就受到我校06级毕业生吴雪的亲切接见,随后她带着我们到公司的“洋木匠”活动中心就餐,一边吃放一边问队员们的情况和分队调研活动的进展。随后我们有幸到公司的设计办公室休息,并了解了企业的大概情况。细心的队员发现该设计室采用木结构建造,屋顶采用刨花板,内部墙面采用木纸板装饰,立面采用斜坡式玻璃幕墙与外部隔开,屋顶的梁和承重的柱的连接采用常见的金属连接件,地面铺设地毯,整体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

下午,我们有幸见到公司的张华君总经理,张总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和队员们交流,给队员们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课。首先,张总谈了一下自己的创业经历。出身木匠家庭的他,从初中就开始跟着师傅冲木头、做家具,随后到了上海的一家钢琴制造公司学习经验,几年后,他觉得自己的创业机遇到来了,就毅然离开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选择钢琴配件制造和木结构建筑制造并成就了今天的川雅木业。“目前公司的乐器配件制造在西南地区属于一流,直接为日本多家钢琴公司制造配件”,他自豪地说。随后,张总回答了队员的问题,他指出,目前西南地区的木结构建筑产业为零,虽然有不少企业,但缺少技术,缺少材料,很多企业生产的工程木产品达不到国家标准,所以,企业多选择进口。另外,他支持大学生到企业里面实习,多接触,多学习,不仅能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而且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基础。谈到大学生,他一直提到要好好把事情做好,“一个人,能把一件事从头到尾好好做好,就是了不起的人”,他说。谈及民族自尊心,他说:“一个人,一家公司,只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做出成绩,他才有资本谈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否则,一家将要垮掉的企业大谈民族自尊心,是不现实的。”最后,在队员们的强烈要求下,张总和队员们一起合影留念,结束了访谈。

在吴雪的带领下,队员们先后参观了公司2号车间,木材干燥窑,公司的会议室等地方。在师傅的讲解下,队员们对木材切割、木材干燥有了清晰的认识。最后,队员们交流了一天的收获,结束了公司的参观学习。

通过一天的学习,队员们感受到了公司的魅力,感受到木结构建筑带给人的工作舒适感,同时,看到了中国木结构建筑和木制品的前景,明白了自己身上的使命,获益匪浅。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第二届中日绿色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

周二 9 月 4 , 2012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社团法人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