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森林”能否长在城市?木结构房屋重新回归

我国当前的建材消耗对环境产生严重负荷。钢结构和木结构在中国占的比例很小,大概分别为5%和1%左右,中国最多的就是混凝土、钢筋和砖这样的传统建材。”中国迫切需要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新型建筑体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具有节能减排优势的木结构重新受到关注。

森林保护和利用并非两难

木结构的“先天优势”并不意味着其复兴之路的平坦。最大的疑问是,木头从哪里来?中国已经是一个林业资源匮乏的国家,再推广木结构建筑,会否让脆弱的生态雪上加霜?

确实,中国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值的六分之一,人均木材蓄积量仅为世界人均值的八分之一。不过,假如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建立严格规范的资源保护和利用机制,实现良性循环并非不可能。

如今充分享受森林“恩惠”的瑞典等北欧国早年也曾遭遇过乱砍滥伐森林的惨痛经历。在充分吸取教训后,瑞典逐渐找到了一个既利用森林资源、又充分保护森林的方法。瑞典木业协会主席马戈内斯?霍尔介绍说:“在原材料方面,需要一个完整的政府控制体系:要保证种植率高于砍伐率。森林这个市场非常大,而且涉及到很多产业,需要政府统一控制。我们国家有法律规定,在砍伐一棵树之后,需要种上两棵甚至更多的新树苗。当森林被可持续地管理起来,它就成了不会枯竭的资源。”加拿大也有严格的法规,确保木材砍伐和森林保护始终处于良性循环之中。

此外,木结构房屋还面临着一个土地利用率较低的问题——目前中国的木结构建筑还仅限于别墅和低矮建筑。不过对于这一点,欧洲的先进技术似乎可以提供广阔的发展前景——索德安透露,“纯粹100%的木结构房子,欧洲现在已经能做到9层,但是这个肯定不是最终的极限;而如果采用混合型结构的住房,我们目前最高已经做到了16层。”所谓混合型结构,就是指整体承重部分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但是外墙、屋顶,以及很多其他部分,都采用木结构建筑材料。

新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有望在年内出台——相对于现行《规范》只允许建3层以下的木结构建筑的规定,修编以后,混合型的木结构房屋标准有望达到7层,这对于木结构房屋在我国重新起步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当然,即便如此,中国木结构建筑推广仍然遇到诸多困扰。而对此,已经开始拓展中国市场的瑞典人给我们鼓起了一点信心。霍尔说:“收获的一天迟早会来,最终我相信木结构的建筑市场,在中国一定会很成气侯,而且会看到更加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迹象。”

同时,中国专家也正在积极探索适合本身国情的木结构复兴之路——赵霄龙博士透露:“我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基复合人造板的生产国,而且利用秸秆生产板材的技术也正在成熟。麦秸定向结构板、零甲醛秸秆生态板等十分适合作为木结构建筑的材料。”这对于年产秸秆量超过7亿吨的中国,无疑是个福音。

北京故宫是世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山西应县木塔是现存最高最古的木塔,丽江古城展现了少数民族的原貌特色……可以远溯至3500年前的中国木结构建筑,拥有诸多蜚声中外的璀璨精华;而此刻也许是迎来其复兴的关口。相信未来城市不应再是灰色的“钢筋水泥森林”,而能为居民提供一片会呼吸的“生态森林”。

“收获”的一天迟早会来

当然,即便如此,中国木结构建筑推广仍然遇到诸多困扰。而对此,已经开始拓展中国市场的瑞典人给我们鼓起了一点信心。霍尔说:“收获的一天迟早会来,最终我相信木结构的建筑市场,在中国一定会很成气侯,而且会看到更加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迹象。

北京故宫是世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山西应县木塔是现存最高最古的木塔,丽江古城展现了少数民族的原貌特色……可以远溯至3500年前的中国木结构建筑,拥有诸多蜚声中外的璀璨精华;而此刻也许是迎来其复兴的关口。相信未来城市不应再是灰色的“钢筋水泥森林”,而能为居民提供一片会呼吸的“生态森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木门国家细化标准有望11月出台

周六 9 月 8 , 2012
  年产值已经突破1000亿元的木门产业,竟然没有针对性、专业性的细分国家标准。最近,中国推进木门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