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长安段)木结构古建筑遭白蚁侵蚀

  

(记者 夏珊烨)

  眼下,大运河(长安段)申遗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依运河而生、靠运河繁荣的长安历史文化街区,保留着不少历史悠久的古建筑。

可就在有关部门对大运河(长安段)沿岸的古建筑进行抢救性保护的时候,却发现多座建于晚清至民国期间的古建筑,正遭到白蚁的大面积侵蚀,部分古建筑甚至存在倒塌的危险。

白蚁吃光“水牢”地板

位于长安镇东街41号的陈氏民宅,建于清宣统年间,它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有一个在抗战时期日军关押抗日积极分子的地下水牢。

从外表看,陈氏民宅依然保存完好。但在屋内,大量的木结构构件已经遭到白蚁的侵蚀。

在院子里,被换下的旧梁柱已被蛀得只剩下一个空壳子,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空穴。

“吃光这些木料的纤维后,它们已转移到其他地方搞破坏了!”市白蚁防治站工作人员拿起一块木料介绍说。

“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是长安镇第三小学的校舍,当年我来上学,亲眼看到有大量的白蚁。”长安镇居民谢其根介绍说,白蚁已经在陈氏民宅里横行多年了,1958年他来这里上学,就看到白蚁到处飞。

如今,陈氏民宅正在修缮,可“水牢”里200平方米左右的古老木地板早已被白蚁吃得精光,前段时间刚换上进行过防蚁处理的木质地板。

古建筑里的承重柱被蛀空

和陈氏民宅一样遭受白蚁侵蚀的,还有位于长安镇上塘河边的和平街132号、建于清末时期的徐氏民宅。

这座老房子墙体高大,现存的房屋和左右厢房保留得比较完整,厢房柱子上的木雕作品非常精美,栩栩如生。

今年10月10日,工作人员在这里进行抢救性保护时,发现一些木质承重柱、靠墙木构件,都有被白蚁啃过的痕迹,有些承重柱已经被蛀空了。
“这些泥巴是蚁路,腐烂的木料都是白蚁取食纤维后留下的证据。”正在现场进行白蚁防治的工作人员,从一根柱子的表面揭开一块泥巴,记者现场看到了不少白蚁跑个不停。

白蚁防治工作全面展开

据了解,大运河(长安段)已被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里保存着的清末和民国初期的古建筑,共计2000多平方米。

今年8月以来,市白蚁防治站已陆续发现五六处古建筑遭遇了比较严重的蚁灾,受灾面积总计1000多平方米。

市白蚁防治站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接到长安镇文化部门求助后,马上进行实地勘查,发现这里的白蚁是破坏力特别强的台湾乳白蚁。它的特点是群体比较大,主要取食木构件,对木结构建筑危害大,通常四五年就能把碗口粗的木柱蛀空。很多木柱从外表看保存完整,实际上内部已经被蛀空了。

“为保护文物,采用环保有效、对木材结构无影响的木材防白蚁水剂,对占地约1000平方米建筑内的所有接地接墙木构件进行处理,同时对新进木料进行了防蚁处理。”这位负责人表示,古建筑白蚁危害治理是今年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后将继续做好蚁害监测工作,确保古建筑保护工作不留死角。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2012海南国际木结构论坛暨企业家年会

周二 11 月 6 , 2012
2012海南国际木结构论坛暨企业家年会 http://www.loghousecn.com&nbs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