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碳”地产引发关注 木屋回归或成富人首选

   

  中新上海网11月9日电(记者 李佳佳)随着公众和政府对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绿色建筑的持续关注,木材这一似乎被遗忘的主流建材正“旧貌换新颜”。

  11月8日至9日,由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加拿大卑诗省政府林业发展投资处、加拿大木业协会共同举办的“关于现代木结构建筑在中国取得的显著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研讨会以“现代木结构建筑,绿色建筑的最佳选择”为主题,是一次政府主管部门间的高端对话。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研讨会的与会嘉宾9日还专程走访位于上海青浦朱家角的上实地产控股正在施工中的现代木结构建筑“和墅”,近距离接触这所“会呼吸的房子”。

  近几年,中国城市建设、城市开发越来越注重节能建筑、低碳地产,诸多企业都有不同探索。木结构住宅从建材环节就具有“负碳建筑”之称,在北美、北欧、日本等发达国家,木结构住宅在低密度住宅中占比高达70%-90%,这种源于中国、最具环保舒适度的住宅在中国具有怎样的前景?

  2010年11月国家住房部与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资源部、加拿大卑诗省政府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成立由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任主席的“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项目”联合工作小组,旨在“探索和推广适合中国发展需要的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

  加拿大卑诗省林业发展投资处–林创中国是加拿大卑诗省政府设立在中国的政府代表机构。主要负责建立和中国各级政府战略合作关系,推广使用现代绿色木结构建筑。林创中国同时与国内开发商合作,如上海实业,万科,绿地,朗诗等,大力支持对绿色建筑感兴趣的开发商使用现代木结构技术。

  其实,早在2011年底,由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加拿大木业协会联合主办,上实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承办的“低碳建筑引领未来”国际论坛暨和墅开工仪式,就已邀请一百多位中外来宾出席会议,上海市政府建交委副主任倪蓉、青浦区区长赵惠琴、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等就低碳建筑发表主题演讲,加拿大领馆、日本领馆、澳大利亚领馆的官员到场见证这项在中国开创性的房地产产品探索,各界人士就低碳、绿色建筑展开研讨反响热烈。

随后,2012年3月,上实地产控股打造的上实滨湖城“和墅”项目,在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年度评选中荣获最佳项目团队奖。作为香港中资机构中唯一获奖的企业,上实地产控股整合了最优秀的团队以创新思维,低碳环保理念发展“上实滨湖城”,表现了杰出的社会责任感。

9日上午,记者随与会嘉宾一起实地走访“和墅”。现场记者观察到,项目施工井然有序,走近每栋木结构建筑,坚实的木材历历在目,并且每根木材上面都有一个引有数字的独特的“身份证”标识。据悉,项目在近期刚刚封顶,也让市场充满更多期待。

由于木材在生长过程中固化的碳,比被砍伐、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释放的更多,因此它实际是一种“负碳”建材,木结构住宅又被称为“会呼吸的房子”。瑞典的一项研究项目曾经按照100年使用寿命对两幢造型相同、建材不同的建筑进行二氧化碳排放测试,结果显示:混凝土结构的建筑大约排放了96吨二氧化碳,而木结构建筑不仅没有二氧化碳排放,反而净吸收150吨二氧化碳。

  现代木结构建筑演绎的代表案例“和墅”如何打造“会呼吸的房子”?上实地产控股总裁杨云中总结道,“与国内房地产企业各有侧重专一技术不同,和墅走的是‘多项全能’的低碳发展道路,第一,全面性:无论是建材的选用还是建造技术的改进乃至建筑科技的采用,全面实现低碳节能;第二,系统性:系统性的采用多种低碳节能技术;第三,全过程:从建筑材料的生长过程开始到项目的实施建造,全过程内贯彻低碳环保”。

  其实,上实地产对和墅的产品进行了多方面创新。首先,和墅项目采用传统木结构建筑,同时其整个木结构外立面则应用了干挂石材,使得房屋即保留了木结构的精华、木材的众多舒适宜居优势,同时又充分考虑市场接受度。这在国外众多木结构建筑中也属于适应中国市场的首次创新突破。

  其次,人们不仅能在别墅内呼吸到木头的原生态气息,更重要的是地源热泵和全热回收交换新风两大低碳科技的结合使用,使得室内空气以最节能的方式保持恒温恒湿恒氧的标准。

  第三,作为纯木结构别墅社区,和墅的园林规划并没有采用传统的纯中式风格,而是充分体现现代和式园林自然清宁、质朴精美的风格特点,同时融合现代欧美田园风格,将东方与西方的园艺之美融合地恰到好处,展现了悠闲舒畅、自然怡情的田园生活情趣。

  第四,在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的同时,和墅建造团队还根据上海当地住宅的现状和需求,进行了考究的细节处理和优化。例如和墅产品的卫生间采用了日本技术,特意用了不锈钢处理,达超五星级标准。

  最后,和墅全部为二层轻型木结构独立别墅,户型从275㎡到379㎡分为十种户型,户型设计和室内空间格局注重人与环境的沟通与交互,讲求室内与室外空间的通透与融合。室内精装修紧密围绕和墅产品核心的自然、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装饰用材上强调绿色木质和天然石材的运用。此外,木结构建筑相比普通住宅厚度很薄,因此大大增加了得房率。

  记者注意到,尽管还是市场试水性质,木结构住宅已经在上海很多项目相继出现。古北臻园、浦东碧云社区,以及上实地产开发的位于朱家角上实滨湖城的和墅项目81栋木结构别墅也将对木结构住宅做出尝试。未来,木结构建筑或将成为中国富人另一高端宜居之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2013届木结构建筑专业毕业生“双选会”成功举办

周二 12月 4 , 2012
  本网讯:11月30日在南京林业大学体育馆举办的2013届木结构建筑专业毕业生“双选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