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似玉:造会呼吸的木房子

 

 

[提要]  杨似玉一家三代人所建造及整修的木结构建筑,在广西各地都可见到。杨似玉就着模型,向记者展示及讲解侗族木结构建筑的复杂与精细。杨似玉建造的全木制风雨桥模型,在韩国首尔展示时,赢得了阵阵惊叹与赞赏。

近年来,杨似玉抓紧找寻技艺接班人的想法越加迫切。

杨似玉一家三代人所建造及整修的木结构建筑,在广西各地都可见到。

杨似玉做木工所用的简朴的器械。

杨似玉就着模型,向记者展示及讲解侗族木结构建筑的复杂与精细。

杨似玉建造的全木制风雨桥模型,在韩国首尔展示时,赢得了阵阵惊叹与赞赏。

  

  杨似玉的称号有很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侗族鲁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自己喜欢的且被人称呼最多的是:木匠。

  杨似玉,广西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三江侗族自治县侗族木构建筑技艺的传承人。

  “我造房子不用图纸”

  杨似玉到外地建楼,曾有人问他:“你的设计图纸呢?”杨似玉回答也干脆:“我没图纸。”

  杨似玉几乎没念过书,识字不多,但他能造出世上结构最复杂的建筑,他借助凿刀、曲笔等工具,将木构建筑的柱、瓜、梁、檩、枋等构件的尺寸位置,制成侗族建筑师特有的“香杆(竹条)”,只要修造者按杨似玉做的“香杆”上的标注去下墨,几千上万个构件的木建筑,也能精准建成,且建筑的构架之间相互产生支撑力,共同形成了一座座精巧的木建筑。

  “我差点被李宁扣工钱”

  两年前,“体操王子”李宁要在南宁李宁体育园做风雨桥等木构建筑,专程找来杨似玉。“李宁要求很高,若质量不好或施工不安全,就立即让走人,不管那人有多大名气。”杨似玉表示,李宁对他提了个特殊条件:须时刻在现场监工,少监工一天,扣工钱两万。

  杨似玉在李宁体育园工作了8个月,中途曾因家中有事等原因,离开过工地几次。李宁验收时看罢杨似玉造的木建筑,一阵叫好,压根不再提扣他工钱的事……

  “会呼吸的才是有生命的好房子”

  杉木,是杨似玉最喜欢的造木构建筑的材料,“杉木最理想,不怕虫蛀及腐蚀。”杨似玉不喜欢钢筋水泥的房子,即使那些房子看似成本更低,建造速度也会快些。

  杨似玉表示,木头有韧性,懂伸缩,会呼吸,由此木制建筑也会自主呼吸,是有生命的,可自行按“冬暖夏凉”的原则,进行屋内小气候的调节,“梅雨天,很多钢筋水泥房里的物品及墙面会起霉,但木头房子就不会。”

  “我造的房子不怕地震”

  世界知名的三江程阳风雨桥到2013年为止,已屹立了整整100年。程阳桥每10年整修一次,从杨似玉的父亲杨善仁那辈开始,杨家几代人就承担着程阳桥的维护保养。

  曾有外地建筑专家想接手程阳桥的整修,但现场看到长64.4米的桥,竟无一颗钉子,全凭一块块木料斜穿直套且凿木相契合,结构之复杂精巧,堪比迷宫,那专家放弃了最初想法……

  很多人有种错觉:觉得木房子不用钢筋水泥,甚至不用钉子,会“不那么坚固”。对此,杨似玉笑着对记者说:“我保证我造的木头建筑,柱子即使斜了1米也不会倒,抗震抗塌能力非常强。”

  ■后 记

  “我很担心技艺失传”

  杨似玉近年有些烦恼,他担心自己的木工失传。“青年人都外出打工了,每月也能赚个几千,很多人不想再做辛苦费脑的木工。”杨似玉这些年收了100多名徒弟,自己的两个儿子也被勒令回家随父做木工,但他总觉得其中的可造之材仍不多,“这木构建筑的技艺,要在我们这代手里失传,是罪过。”杨似玉说到这,皱起了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树木树人”木结构大门和围栏设计方案独占鳌头

周日 1 月 13 , 2013
     【南林新闻中心讯】1月5日下午,由实验室与基地建设管理处主办,风景园林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