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统木结构 注入现代灵性

——从香山工坊看古建企业如何传承创新

  一个城市的建筑,代表着这座城市的气质。在被大量钢筋混凝土包围的今天,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苏州,如何彰显自己的建筑个性?以香山古建为代表的苏州古建,是苏州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中国古代建筑有别于其它建筑的最大不同点,就是它的木结构,所谓“墙倒屋不塌”,讲的就是这个优势。但是,面对现代功能、建筑成本、木材资源三大制约因素,传统古建也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少古建项目只能采用钢筋混凝土的仿木施工技法,让建筑韵味失分不少。

  位于胥口的香山工坊,将古建筑技艺与科技、环保、文化相结合,巧妙地为传统木结构注入了现代灵性,走出了一条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破题之路。

  与科技相结合,小木片也可以造出“大家伙”

  位于胥口的胥江古运河上,一座长120米、宽6米的木结构拱桥静静横卧。这座以75.3米跨度创下国内跨度最大的拱式木结构桥,是香山工坊突破木结构技术难题,将传统古建营造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代表作。

  用木头造桥,在人类历史上并非新鲜事。但要用木头造出跨度如此大的桥,却决非易事。而更神奇的是,造这座桥,一共用了400立方米木材,全部采用7厘米宽、3厘米厚、2米左右长度的小木条拼接胶合而成。

  香山工坊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建华告诉记者,在木材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要找到这么大跨度的天然木材来作桁梁,几无可能。就算找得到,这根木头到底荷重多少,能否经受自然开裂、虫蛀、腐烂等考验,也完全是未知数。这些问题正是制约传统古建发展的瓶颈。为此,香山工坊首先在材料上突破创新,把新技术、新材料引进古建施工中。

  用规格木板胶合集成,成为香山工坊在木结构建筑上的重大创新突破。“这种工艺,采用次生和三生树林、人造林的小树制成大型胶合构件,任何尺寸的木片、木条、木方,都可以用来胶合集成大型的木材,在胶合集成的过程中,同时对木材进行防火、防腐、防虫、防霉等处理,使它达到可以控制的硬度、承重。”许建华介绍,该技术由香山古建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研制,目前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伴随建筑材料的创新,香山工坊木结构营造技术也得到根本性突破,从原本只能用于造三层以下轻型建筑,向大型体育场馆、学校礼堂、大型休闲会所和旅游景区等重型木结构领域拓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北美木屋:云南木结构项目顺利签约

周日 1月 27 , 2013
  元旦前夕,我司顺利成功签约云南项目,这标志着我司在西部农村建设中又迈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云南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