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建材家居流通市场繁荣

    人们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建筑和建筑装饰业日新月异的不平凡的历史, 旨在进一步认清改革开放对于国家以及行业发展进步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使我们全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建材家居行业迅速发展。目前,建材家居行业日益成熟。已入行30年的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秦占学见证了建材家居行业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中、从小到大、从大到精、从精到全的发展历程。
    从视觉看变化
    说起建材家居行业10年来的发展,最明显的便是建材家居卖场外观上的巨大变化。
    气派的门店、豪华的装修、琳琅满目的产品、配合商品主题的独特摆设方式,走进任何一家建材家居卖场,顾客都有赏心悦目之感。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龙头建材家居销售商,其门店装修水平与大型百货商店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而10年前的建材家居卖场只能用‘脏、乱、差’3个字形容。”秦占学表示。
    秦占学回忆道,在10年的时间内,建材家居卖场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第3代,全国最大的建材家居销售卖场红星美凯龙已推出了第8代概念馆。可见,建材家居行业发展速度很快。
    秦占学对第1代、第2代、第3代建材家居卖场进行了描述。他表示,第1代建材家居卖场就是棚户。“建材家居行业在发展之初没有卖场,建材家居商品都是在露天环境下买卖。建材家居卖场相对简陋,瓷砖、涂料、水泥、玻璃等商品杂乱陈列,与现在农村的建材销售店差不多,”他说,“10年前,形成规模的建材家居卖场不多,随着第2代、第3代建材家居卖场的发展,建材家居商品的销售逐渐向室内转移。现在,建材家居卖场逐步规范,商品种类也日益丰富。第4代、第5代建材家居卖场将更加注重内在品质的提升。”
    从数字看发展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后期,建材家居行业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东部发达地区城乡建设的持续推进,商品房建设规模迅速扩大。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全国成规模的建材家居卖场只有几十家,到1999年就迅速增加到300多家。
    2002 年,建材超市、家居用品连锁店等现代业态逐步兴起。自2003年起,建材家居商店开始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天津等发达大城市向全国发展。2003 年,国内4家主要建材家居销售企业共新开门店24个,其中11个在上述5个发达大城市之外的城市。2006年,全球最大家居建材零售商美国家得宝(TheHomeDepot)、全球最大家具家居用品跨国企业宜家进入我国,在上海、北京开店,建材家居卖场进入了新发展阶段。
     建材家居市场的兴起带来了建材家居商品流通市场的繁荣,为国民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生产和生活需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建材工业和流通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北美材顺利打开了中国市场大门

周一 2 月 4 , 2013
    近些年,随着美式生活日益受到国人的亲睐,美式家居风格逐渐成为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