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集贤亭原设计单位复建 钢木结构可保50年

[编者按]木结构集贤亭被疾风吹倒,现复建实际换成了钢结构,只是木屋面,深表遗憾,也许再也找不到原来的特色和味道。正确的做法是仍用木结构,对抗风力灾害要进行设计计算,不能一遇问题就绕道,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钢材强度就超过木材吗?木材是强重比最好的结构材料,复建是否成功达到原汁原味的效果,本网将拭目以待。

中新网杭州3月8日电(记者 沈兰)2012年9月12日中午,在一阵疾风骤雨中杭州西湖湖滨景区集贤亭瞬间倒塌。8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湖滨管理处宣布,经过多次组织专家论证恢复方案,决定由原来设计单位杭州园林设计院设计。

事发当时,杭州突发强对流雷雨天气,西湖边风力骤然增大。湖边部分树木被雷电、大风拦腰折断,更有已用支架加固的大树被大风吹得拔根而起,已造成破坏性的影响。

倒塌的“集贤亭”为2002年前后,西湖南线整治时重建,被摄影爱好者视为“最上镜”的亭子。古时此处原有黑亭,名集贤亭,经清代浙江总督李卫重建射亭,名聚贤亭。该景点为清代西湖十八景之一“亭湾骑射”。

据悉,杭州园林设计院将保持原有建筑风貌复建。鉴于集贤亭地理位置特殊性,位于西湖水面,四周空旷,规避之前恶劣天气对集贤亭摧毁的教训,此次设计方案采用了升级结构。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湖滨管理处基建科科长邵宁介绍,此次方案通过钢结构梁、柱和木结构屋面相结合的结构形式,估计重量达10吨。刚、木结构加固后的抗风雪能力特别强,可保50年一遇的强台风。

为何复建项目仍由原设计单位杭州园林设计院设计?邵宁解释说,该院具备甲级资质,参与过重点项目建设,是国家甲级设计院,更熟悉集贤亭恢复方案。

湖滨管理处计划于今年3月上旬对恢复现场进行施工围护,4月底完成恢复工作,历时50天恢复新建后的集贤亭将与游客见面。而恢复后的集贤亭也将再现古色古香,飞瞻翘角的历史原貌,重新成为群贤集聚亭。(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防腐木木屋专用保护油

周五 3 月 15 , 2013
    凯基来自德国的防腐木木屋专用保护油、欧洲近百年历史的植物油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