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建筑的发展成为建筑业热点话题

     国际交流与合作。可以说,木结构的研究与应用在我国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新气象,从工程应用、教学科研到规范制订都处在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和完善提高的复兴阶段。

    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木结构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引进国外先进经验、技术和产品,对我国木结构的复兴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祝恩淳认为,作为一个具有数千年木结构应用历史的国家,归根到底还是应该根据具体国情,研发有中国特色的木结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我国仍然有众多的古代木结构存世,还有相当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仍一直沿用本民族传统结构。一方面要对这些木结构建筑加强保护,使之传世久远;另一方面要从建筑结构的角度对这些木结构进行科学研究,继承发扬其精华。这是我国木结构学界的天赐机缘,也是责无旁贷的任务。二是整体而言,我国国产林木资源不足。毋庸置疑,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从国际市场进口木材和引进木结构技术,是我国木结构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我国有4000多万公顷的人工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一。合理开发利用我国的林木资源,利用人工林树种研发现代工程木产品,并基于这些产品研发相应的木结构体系,是我国木结构发展的另一重要途径。三是我国有近400万公顷的竹林资源,总量也居世界第一位。人们也有利用竹材建造房屋的悠久历史。我国学者已研发了轻型竹结构和竹木复合材,倘若能实现胶合竹等竹材产品和竹木复合材产品的标准化、工业化生产,确定这类产品的强度设计指标和完善其结构的计算设计理论和方法,竹结构和竹木结构在我国将大有可为。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祝恩淳强调,还要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完善我国木结构计算设计理论。现代木结构离不开计算设计理论与方法的指导。我国现有木结构计算设计理论基本以前苏联的理论为基础,适用于工地现场制作木构件所建的木结构。随现代木材产品的引进和研发,理所当然地需要更新现有理论和方法。引进参考国际先进经验是必要的,但需要消化吸收不能照搬。需要更深入的研究,继承和发扬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研究水平的理论和方法。

    除此之外,祝恩淳还认为,应不断加强木结构类技术标准的制订。木结构的发展应用离不开木结构类技术规范的指导和约束,技术规范与木结构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有重要的相互影响作用,规范编制工作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值得肯定的是,我国木结构类技术标准的体系已基本形成,其中包括胶合木(结构集成材)、规格材、锯材产品标准,木结构设计、施工和质量验收规范以及木结构试验方法标准等。需要完善的首先是设计计算理论的改进,这有赖于我国木结构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另外,还要明确各规范的分工,加强各规范间的联系和协作。例如现行木结构设计类规范中关于原木、方木、规格材的定级标准、树种识别,甚至层板胶合木的组坯方式等规定,宜由相应的木产品标准作出;现行木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中关于胶合木工厂生产的许多规定也宜放到相应的木产品标准中;制定技术标准,需要深入学习和了解国际先进技术,并与我国国情相结合,使技术标准本土化、可执行。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日本希望扩大对华木材出口,但价格偏高

周二 3 月 19 , 2013
    18日在北京举行的《日本木材利用手册》发布会上,日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