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怎样的抗震建筑 传统木结构更抗震?

  [摘要]又是一次强震,又发生在四川。救援队纷至,志愿者云集,媒体蜂拥,各种悲情、振奋、希望。不同的是,雅安地震多了理性与反思。反思最多的就是建筑,“震一次碎一次”之后,我们需要一个踏实安稳的家,一栋结实抗震的房子。是回归遗失的传统建筑以柔克刚?还是效仿美日流行的弹性设计?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抗震建筑?

  又是一次强震,又发生在四川。救援队纷至,志愿者云集,媒体蜂拥,各种悲情、振奋、希望。不同的是,雅安地震多了理性与反思。反思最多的就是建筑,“震一次碎一次”之后,我们需要一个踏实安稳的家,一栋结实抗震的房子。是回归遗失的传统建筑以柔克刚?还是效仿美日流行的弹性设计?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抗震建筑?

传统木结构更抗震?

建于70年前的桥,震不垮、砸不塌;建于百年前的四合院,地震时只脱落几块瓦片;澳门同胞援建的医院,地震时连玻璃都沒碎。而有些新盖的楼房外表貌似坚固,却不堪一击轰然倒塌,土渣碎了一地。

除了腐败、建筑质量等问题外,很多专业人士还从震区看到了被遗失的传统。雅安地震中出现的“房坚强”引爆讨论。当众屋纷塌时,唯有一栋百年老宅坚挺屹立在芦山县龙门乡。这座瓦木结构的四合院建于清朝同治年间。在地震中除了屋脊脱落几块瓦片外,没任何损伤。里面居住的7户人家仍可照常生活。

老民居的优良建造传统再次被建筑界念起。刘晓都,都市实践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之一,他所参与的“土木再生”组织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在深圳发起的民间志愿者联盟。参与援建过程中,刘晓都发现,中国传统的建造方式有很多可取之处。比如南方少数民族地区的干栏式建筑,就是以竹木为主、高出地面的木结构房子。这种房子以竖立的木桩为基础,其上架设竹、木质大小龙骨作为承托地板悬空的基座,基座上再立木柱架横梁,构筑成框架状的墙围和屋盖,柱、梁之间或用树皮茅草或用竹条板块或用草泥填实。这种结构柔韧性强,容易变形,但遇到强震不会硬性倒塌。

“只可惜流传了千年的传统建筑体系,已被汹涌而入的西方建筑概念冲垮。现在的很多民居,都变成了钢筋水泥的刚性结构体。”刘晓都颇遗憾地说。

“赤脚建筑师”因地制宜设计

“我们发现不少老式房屋破坏较严重,一些经过专业机构设计的新式房屋,就没有那么大的损坏。”有媒体在芦山龙门乡采访时,当地村民如此反映。虽然西方建筑技术偶尔会以“照猫画虎”的方式进入村庄,但更多的是略懂建房技术的工匠们“不够专业”。这时建筑师的专业指导显得尤为重要。当地人十分期待政府指导建房。

刘晓都说,在“土木再生”的援建计划里,也列出了专业建筑师指导当地人盖房子这个措施。“这类似于以前‘赤脚医生’的说法,现在叫‘赤脚建筑师’。因地制宜,用地方材料,地方做法,再加入专业现代建筑技术帮助当地人盖房。”刘晓都说。

他认为,在如今的乡村,随着现代文明的进入,环境污染、白色垃圾都让绿色乡村成了牺牲品。其实除了盖房子,城市的垃圾填埋体系也可以为乡村所用。

虽然这些构想尚在摸索中,但是“土木再生”所参与援建的学校已在陇南显示出了作用。按照建筑抗震级别甲乙丙丁4级来区分,学校属于乙类,就是遭遇地震时使用功能不能中断或需尽快恢复的建筑。刘晓都认为,以国际经验而言,学校不是单体建筑,除了承担教学功能外,平时应该是乡村社区文化的公共场所。他们参与援建的4所陇南学校,都配套承担复合功能的操场。当地震等灾难来临时,操场是临时庇护所。平日里则是村民们开会或进行公共活动的场所。 

土洋混搭重建房自己造

然而,什么才是真正抗震的房子?这在中国农村还未完整定义过。去年底,美国地质研究院的地质物理学家RossStein用一组简单模型展示了加固房屋的必要性和经济性,“建造抗震房屋的费用只比普通房屋多出15%,大约等于给建筑修建卫生间的费用。但人们通常不会建这样的房屋,除非他们确信自己面临这样的危险。”RossStein说,“2008年的汶川地震倒塌的房屋就是这种不坚固的立方体结构。”

灾后乡村怎样建房?乡村自建房先行者、台湾建筑师谢英俊已在摸索中建立了一套体系。他从1999年台湾“9·12大地震”后,就开始在灾区实践他自创的“协力造屋法”,主要是让房子变得更轻。记者曾连线采访过谢英俊。他采用改良过的轻钢结构,抛弃了砖、预制板等沉重的传统材料,理念看起来很原生态:就地取材,用木材、泥土、秸秆来建房,经过建筑师的改良和研发,加入轻钢材料做内部支撑。最重要的是,建筑师带领着农民在灾区盖房子,主体劳动力都是当地人,大妈、小妹、大伯、因失业而酗酒的男子,甚至文弱书生在谢英俊的指导下都成了盖房能手。虽然外表看上去是土得掉渣的毛坯房,进屋仔细看,其实是土洋混搭的茅草屋“豪宅”,还有时髦的室内浴室混搭传统火炕。在已过花甲之年的谢英俊看来,盖房子并不是一件专业程度很高的事。这个技能在农村有着根深蒂固的传统,是人类天赋的技能。

在中国农村,砖木结构的房子比较普遍。地震中,倒塌严重也是这类房子。但是,成本是人们考虑得最多的因素。建一座具备抗震性能的房屋,成本要比普通房屋提高5%-20%,折算起来是笔不小的费用。居民自建模式也能节省成本,比如四川灾区的房屋重建过程中,每户会得到农村信用社的两三万元贷款,政府捐助2万元。如果加入自己的劳动力投入,就能节省建房成本一半以上。

能抗震、可漂浮在水中的木结构球屋,售价约10万元

雅安地震中百年老宅仅掉了些瓦片

藏羌碉楼经多次地震仅倾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地震频发带宜推广简易木结构房屋

周日 5 月 5 , 2013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造成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