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频发带宜推广简易木结构房屋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重灾区宝兴县县城及两个乡镇的房屋全部受损。芦山县太平镇没有房屋能够幸免,到处都是断砖碎瓦和木梁。据现场救援的人介绍,灾区的伤员大多是由于房屋倒塌所致的头部、颈部、腰部以及腿部砸伤。

    据四川省民政厅4月21日10时30发布的分统计数字,四川芦山7.0级地震已造成193人死亡、失踪,10574人受伤。截至21日10时,共记录到余震1247次,其中3.0级以上余震69次。

  记得2008年汶川“5.12”大地震后,加拿大木业协会向地震灾区援建了部分现代木结构建筑,其中最为著名的是都江堰向娥小学、北川红枫敬老院、绵阳残疾人学校,另外还有加拿大木业协会帮助青川农民建造的类似于保障房的简单木结构房屋,其成本每平米仅800元出头,其低廉的价格和较高的性价比易于被市场接受。

  众所周知,相比于其它结构的建筑,木结构房屋最大的优势是抗震、防震,能够最大限度避免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即使是8级以上的强震,因为木结构相互之间有牵扯力,且木头不像砖石墙壁和瓦片,即使倒塌也没有碎块,可以给人留出充足的逃生时间。建议国家住建部在地震多发地带支持、鼓励、推广低成本的简易木结构建筑。

造价不高的民居木结构建筑

适合新农村的简易抗震木结构住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专访中国木结构房屋建造领域专家胡晓先生

周四 5月 9 , 2013
——为中国孩子建造更加安全的木结构校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