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木结构房屋建造领域专家胡晓先生

——为中国孩子建造更加安全的木结构校舍

    2013年4月20日,中国四川雅安芦山地区发生7.0级地震,许多房屋倒塌,房屋的建筑质量问题再一次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孩子们建造更加安全的校舍已经成为迫切需求,因此我们专访了中国木结构房屋建造领域专家胡晓先生。胡晓,苏州皇家整体住宅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兼设计总监,是我国木结构建造领域和低碳住宅建造领域的权威。胡晓先生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承担了灾后重建的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建造了两所木制结构的学校和一所老人院。

  记者:胡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问,能不能谈上次汶川大地震后您对大面积房屋倒塌的看法。

  胡晓:好的。上次汶川地震后,大批的房屋建筑倒塌严重,特别是很多学校的校舍倒塌严重,造成了人间惨剧,这其中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房屋主要是采用混凝土钢筋结构,虽然硬度很高,但是韧性很差,一旦地震,就会造成严重震裂和倒塌,而且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其二,当地的建筑质量问题也是造成这次悲剧的另外一个原因,很多建筑商对建筑质量不重视,而且偷工减料,因此本来说是能够抗8级地震的校舍,连5-6级的地震的不能承受。作为一个从事房屋建造行业20多年的人士来说,我感动非常痛心。因此,大力推广木结构房屋对于避免这样的悲剧是刻不容缓的。

  记者:那您能谈一下上次您在汶川地震后承建校舍的情况吗?

  胡晓:上次地震后,我们皇家集团受上海市政府及加拿大木业协会的委托,帮助灾区承建了两所学校和一所老人院。我们公司上下非常重视这次援建工作,我受公司总裁倪俊的委托,出任这次援建工作的总设计师和总负责人。当我们赶到位于都江堰的向峨小学的时候,再一次被倒塌的校舍震惊了。因此,我号召公司上下要提高认识,把这次向峨小学的重建工作高度重视,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工作。皇家集团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木结构房屋建造商,决定把校舍建成全部木结构的建筑。一来是可以利用我们公司的技术优势和经验,快速地为学生建造马上可以用的校舍,缩短工期;二是木结构房屋有极高的抗震性和韧性,能够保证学生的安全,以防止此类悲剧的发生。

  记者:那你们一共建造了几所这样的学校?

  胡晓:根据上海市政府及加拿大木业协会的委派,我们承建了两所学校和一家老人院,他们分别是向峨小学,绵阳特殊教育学校和北川羌族自治县红枫敬老院。我们公司都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完成了这三处建筑的建造工作,在当地也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因为他们之前从没见过这么漂亮的建筑,而且都是木制结构的建筑,像红枫敬老院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有名的建筑旅游景点了。

  记者:胡先生,作为木结构建筑的专家,请问您对于未来木结构建筑的发展有什么展望?

  胡晓:其实中国古代的建筑基本都是木结构的,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木结构建筑最古老的国家之一。但是建国后,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人们对住宅的需求量变得非常巨大。木结构房屋已经不太可能,因为高层建筑是不可能使用木结构的。在欧美都发达国家,木结构房屋是主流,特别是在美国,加拿大等国,90%以上的住宅都是木结构的,这是因为这些国家资源丰富,人口密度相对稀少的原因。 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些国家,发生大强度地震也不会大面积人员伤亡的原因。我国的国情不同,但是有条件的发展木结构建筑和住宅也是很有必要的。首先,对于一些地震高发区,像学校和医院这些重要的建筑,可以采用木结构建造,因为完成后的木结构作为一个整体结构,可以减轻孩子的伤亡和保留必要的救护设施。其次,木结构建筑住宅相对于传统的混凝土结构住宅具有节省能源,保护环境的极大优势,对于和相同抗震级别的混凝土建筑相比,成本又大大降低。现在国家在提倡低碳生活,因此节能型的木结构房屋应该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大部分校舍,老人院都能够采用安全节能的木结构建造方式,这也是我们皇家集团这几年致力于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

  记者:好的,谢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4月(北京)品牌木门窗博览之后木业发展趋势

周五 5 月 10 , 2013
       此篇报道,对防腐木未来的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