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重庆最古老建筑 全木结构没用铁钉 猜它多少岁?

     5月6日,重庆市文广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重庆市35处文物保护单位升格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人民大礼堂、解放碑等晋升为“国保”。你知道在重庆众多建筑中,谁是最古老的吗?它就是潼南县的独柏寺,至今约有700年历史。昨日,记者到潼南为你打探这座古建筑的秘密。

 
    墙壁柱子为何向内倾斜?
 
    昨日下午,在距离潼南县城20公里的潼南县上和镇后沟村四社独柏小学内,随着下课铃声拉响,一群孩子冲到操场,宁静的校园瞬间变得热闹。
 
 
    在他们身后,一栋木质建筑矗立,在水泥房的环绕下显得格外显眼。孩子们也许还不知道,他们身后的这座建筑是重庆最古老的建筑———独柏寺。相传,这座寺庙的得名和一尊雕像相关。这尊雕像是用一整根柏木雕刻而成,当地人因此把它叫做独柏寺。作为重庆最古老的古建筑,独柏寺正殿保留着许多中国早期古代建筑的特征。
 
    侧脚:内八字站得稳 防震减震
 
    “咦,这柱子怎么有点倾斜呢?”昨日,当记者抱着墙壁木柱向上观望,发现这些长得笔直的木柱并不是直直地向上,而是向殿内微微倾斜,像是不显眼的内八字。
 
    “这是古建筑的一个大特点。”潼南县文管所副所长徐林介绍,它的学名叫做侧脚,作用是防震减震。当有外力作用于建筑物时,可以减少一部分外力冲击,下面间距大,上面间距小,四周柱子都不是垂直的,而是向内微微倾向,这使得建筑物的构架更加稳定。
 
 
 
  ■独柏寺位于一所小学内,早年曾是学校的教室。昨日下午课间,一群小学生在这座古建筑前玩耍。
 
 
 
 
 
 
立柱微微向内倾斜,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参观。
立柱微微向内倾斜,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参观。
 
 
 
 
漂亮的斗拱也没用铁钉
漂亮的斗拱也没用铁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山西木结构古建筑保护堪忧

周一 5月 13 , 2013
         山西省早期建筑中有近80%面临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