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物局官员:近年来文物资源呈多元化态势

        中新网太原6月6日电 (胡健)6日,山西省文物局对外通报了该省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情况,目前山西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量为452处,居全国之首。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正辉表示,山西文物大省的地位名副其实,近年来的文物资源呈现多元化的态势。

      2013年3月5日,中国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43处,这是建国以来一次性公布国保单位数量最多的一次,至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量达到4295处。此次山西省共申报430处,约占全国申报总量的1/13;最终入选181处,约占全国入选总量的9.3%。其中包括:古遗址16处、古墓葬7处、古建筑144处、石窟寺及石刻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处、其它1处。

      据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正辉介绍,此次山西省新入选181处,为本批国保单位入选数量最多的省份。其中古建筑有144处,占79.5%吗,充分彰显了山西古建筑遗存大省的显著地位。此外部分新型文化遗产列入、重大新发现直接列入和民居建筑特色突出,也反映了山西省文物资源类型的多样化个价值的多元化。

  目前,山西省国保单位的总体布局为:运城市90处,长治市66处,晋城市65处,晋中市65处,临汾市43处,太原市33处,大同市27处,吕梁市26处,忻州市24处,阳泉市8处,朔州市5处。

  刘正辉说,本批能有这么多珍贵文物进入国保单位序列,是对山西文物事业的鼓舞和鞭策。这些弥足珍贵的文物是山西文化强省建设的一种优势资源,也是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的一个重要潜力。然而,这些文物又都是沧桑老者,历经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在时间、自然和人为等多重作用下,绝大多数都不同程度存在着破损和病害,维修、保护的任务非常繁重,十分艰巨。

  关于未来的规划,刘正辉表示,2013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山西省将致力于推进山西南部早期建筑保护工程、彩塑壁画保护工程、云冈石窟窟檐保护工程、太原西山文化带文物保护工程、五台山寺庙群修缮工程、濒危木结构建筑抢险保护工程、长城保护工程等七大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日后还将进一步加强对第七批国保单位的保护和管理,依法查处各类破坏国保单位的行为,确保文物安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福建立方圆木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周五 6 月 7 , 2013
福建木屋,厦门防腐木      福建立方圆木构科技股份有限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