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建筑进军农村市场三大“瓶颈”

   提要:相比于欧美国家和日本,木结构建筑在我国的市场占有率极低。受现有技术及木材自身特点所限,木结构建筑在高度上还无法与钢筋混凝土建筑相比,只能在矮层建筑领域展露风采。因此,从物理空间看,木结构建筑只能在城市之外的空间发展,也就是中小城镇以及农村。

       我国木结构建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500年前,木结构的产生、发展、变化贯穿于古代建筑的发展过程。有关研究表明,我国建国初期,木结构曾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木材短缺,至上世纪70年代末,木结构在中国的研究应用陷于停滞。20世纪90年代末,我国引进北美轻型木结构,标志着木结构的研究与应用在我国逐步恢复。

  相比于欧美国家和日本,木结构建筑在我国的市场占有率极低。受现有技术及木材自身特点所限,木结构建筑在高度上还无法与钢筋混凝土建筑相比,只能在矮层建筑领域展露风采。因此,从物理空间看,木结构建筑只能在城市之外的空间发展,也就是中小城镇以及农村。从私人消费群体看,除了少数富有的人能够购买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木屋别墅外,以我国的现有国情,城镇居民无法自己构建房屋,只有拥有宅基地的农村居民能够自建房屋,而我国的农民有8亿人,这预示了农村居民是发展木结构建筑的最大的潜在消费群体。

  那么,在农村市场开发木结构建筑有那些瓶颈呢?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思想观念与生活习惯影响人们的选择。近几十年来,我国民用建筑一直采用砖混结构,其建造成本低,给人以牢靠、耐久性强的感觉,而木结构住宅则给人以不牢固、易发火灾、蚁虫侵蚀、潮湿、易腐朽发霉等印象,以至于人们很难接受木结构建筑。另外,中国南北气候差异很大,北方地区四季分明,冬夏温湿度变化很大,冬季还需要在室内生火取暖。而且,我国大部分农民住宅都需要烧柴做饭。这样的现实情况,使得传统木结构住宅与砖混结构住宅或钢混结构住宅相比,优势并不明显。目前,中国除南方少数民族居民按照民族生活习惯建设木(竹)村寨外,新建房屋中木结构寥寥无几,只是在风景旅游区和高价别墅区有少部分木结构住宅,广大农村还是以砖混结构住宅或钢混结构住宅为主。

       第二,我国森林资源短缺,加之国家为了保护森林颁布了禁伐政策,制约了木结构建筑的发展。中国森林覆盖率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2/3,排在世界第139位。人均森林面积0.145公顷,不足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人均森林蓄积10.151立方米,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7。虽然中国人工林面积有9亿亩,但杉木、马尾松、杨树三种低质木材林地面积约占60%。目前,中国每年木材消费总量已经超过4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按照近10年中国木材消费平均年增长率3.71%计算,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木材消费量将接近7亿立方米。为了满足国内木材消费刚性需求,中国每年不得不投入巨额财政资金用于植树造林和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自1999年起,我国不惜每年减少数百万元税收收入,对进口木材实行零关税。近几年,随着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不少国家开始限制木材出口或提高木材出口关税,致使中国进口木材价格持续上涨。国内木材资源短缺,特别是木结构用材、家具用材等优质木材的缺乏,加上国际木材价格上涨,以及国际绿色环保组织对中国进口木材的特别关注,已经对中国木材工业可持续发展形成了巨大压力。从目前情况看,由于国内木材资源难以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只好依赖进口,这导致我国木材生产加工产业受国际木材贸易壁垒和市场价格不断上涨等因素的制约。因此,短期内要在中国发展木结构住宅,尤其要考虑木材供应问题。

  第三,建造成本问题。在木结构住宅的开发建造中,开发商、建造商和消费者最关心的都是成本问题。由于现阶段在国内建造的木结构建筑多为别墅,加之建造材料多为进口,有的材料或构件甚至要在国外加工,使木结构房屋不含土地及建造成本就达到3000~6000元/平方米。如果加上木结构防火、防腐、防虫(蚁)处理和采暖等配套设施,以及后期维护成本,木结构住宅价格会更高。实际上,美国、加拿大等林业发达国家之所以选择发展木结构住宅,除了出于环保、绿色考虑外,关键是因为当地土地和木材资源极为丰富,建设木结构住宅要比建设砖混结构住宅或钢混结构住宅成本低。因此,要想开发广大的农村市场,开发商和建造商就要解决建造成本问题,设计、建造适合农村市场的木结构建筑。

  总之,在农村市场发展木结构建筑会面临诸多瓶颈,但只要在观念宣传、资源利用、成本上采取适当的措施,以其建造容易、环境友好、冬暖夏凉、节能环保、低碳绿色、贴近自然等诸多优点,定会被人们接受与喜爱。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Next Post

首届全国木结构设计大赛结果揭晓

周六 8 月 24 , 2013
   相关专家为获奖作品设计人员颁奖(卢慧颖 摄)         本报讯 记者卢慧颖报道 8月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