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迎来20周年 木结构产业高峰论坛召开

       

    8月18-20日,2013中国木结构标准及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13中国室外材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内蒙古满洲里市盛大开幕。此次第五届高峰论坛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结构用木材分技术委员会、内蒙古满洲里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木材及复合材结构专业委员会主办,满洲里联众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满洲里边境经济合作区招商局等单位具体承办。有来自国内木结构行业100多家企业近400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木结构产业的发展前景,重点围绕标准与规范的制修订情况、产业面临的突出难题以及新型市场开发途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年是我国木结构产业发展的20周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过去的二十年,木结构产业长期处于低级、混乱的发展状态,大部分企业对技术标准的权威性和重要性认识度不高,导致木材资源的浪费和产业进程的迟缓。鉴于此,今年高峰论坛特以“加快木结构标准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为主题,通过专题研讨的形式让从业者在木结构产品标准化方面达成广泛共识,树立良好的质量内控和外控环境。论坛上,《防腐木材的使用分类》、《建筑及其装修材料的防火要求》、《木结构设计规范修订简介》、《胶合木结构概述》等专题报告,重点是对现阶段的标准和规范的宣贯,力求最大程度地向企业传播标准的声音和力量;《人、住宅与生态》、《木结构在雅安地震中的表现》、《森林旅游与木构建筑的运用》、《竹质复合材在建筑中的应用》、《突围与创新》等专题报告,主要解决产业急需解决的走向问题,明确木结构5-10年的奋斗目标和方向;《室外用木材涂饰》、《木材热处理技术现状与发展前景》等专题报告,主要说明木材室外应用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及其评价方法;《胶合木项目》、《防水透气材料建筑应用》《现代木结构及其生产技术》等专题报告,着重介绍了现阶段主要的新技术、新材料在木结构建筑中的应用示范。

    为培养和提升木结构企业自身的设计能力,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结构用木材分技术委员会合作主办了首届全国木结构设计大赛。本次设计大赛共收到100多个设计作品,经过专家遴选最终产生了11名获奖选手和单位,南京林业大学木结构建筑专业李哲瑞等同学设计的作品《芳汀雅舍》荣获一等奖,在论坛期间对获奖作品进行了隆重表彰。

    国家林业局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爱国,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标准处冉东亚处长,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所长叶克林,满洲里边境经济合作区政府等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满洲里木屋博览园、木材交易大厅、木屋生产中心以及结构材料加工制造工厂等。

    高峰论坛现已是一年一度凝智聚力、引领木结构产业发展的盛会。本届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明确了木结构的发展方向,坚定了木结构从业者的信心和决心,加强了国家、行业标准规范的执行力度,夯实了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Next Post

中国木结构产业几时能“独立行走”

周一 9月 2 , 2013
    中国木结构建筑产业能否顺应国情健康发展?踉跄学步的木结构产业几 […]